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病人到医院可看病可学医 中山一院率先全国推出“患者中医知识普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8:46 南方日报

  首创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 实习生/肖潘潘通讯员/陈起坤)病人到医院除了看病,还可以学医。21日上午,一个特殊的学习班“患者中医知识普及班”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了开学典礼。据了解,这种“病人既可看病又可学医”的医疗服务在全国医院尚属首创。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当天,笔者在现场看到,开学典礼上的2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气氛火得不得了。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普及班主要向病人介绍有关中医的阴阳五行、气血津液、脏腑、经络、病因病机等最基本的知识,预计招收100人,全免学费。但由于报名人数太多,医院决定扩大招收名额,增加一个班。到4月下旬报名截止时约有400位学员报名。目前仍有不少患者要求报名,医院现将这批患者全部登记在册,集体安排在下一期普及班学习。

  据了解,广东人对中医情有独钟,许多家庭常年用中草药煲汤来养生保健以祛病健身。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患者因用药不当或误服有毒中药,导致健康甚至生命的损害。

  普及班负责人秦鉴博士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中医知识普及班可以让病人掌握正确的中医中药知识,用更科学的方法保健养生,最大限度减少应用中医不当带来的损害。中山一院这种变“被动守候”为“主动出击”的服务,达到的效果将是病人和医院的双赢。

  他强调,通过举办“患者中医知识普及班”的活动,还可使中医学界与民间形成良性互动,推动国内中医热潮的出现,促进中医的繁荣和发展。

  据了解,中山一院将会把这种普及班继续开办下去,条件充分时还将开办患者“中医提高班”、“中医专修班”等,让患者学习中医诊断、中药、方剂等更深层次的中医知识。虽然目前学员主要是本院就诊的患者,但预计今后将会面向整个广州市招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