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避免审判 美国逃兵宁夫妻分离也不离平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0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2日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当天随他一同飞抵日本的还有被绑架日本人遗留在朝鲜的5名亲属,但小泉不得不“落下”原本想带走的人———美国前士官查尔斯·罗伯特·詹金斯和他的两个女儿。詹金斯和日本妻子所生的女儿在朝鲜已经生活了近40年。现在,因为怕承担“逃兵”罪名,他选择留下。

  “逃兵”的朝鲜生活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詹金斯出生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小镇里奇斯奎尔。据美国军方说,近40年前,时年24岁的詹金斯作为美军士兵在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南侧执行巡逻任务时弃岗而逃,投向朝鲜一方。朝鲜当局给了他一辆汽车和一份教英语的工作。教书过程中,他结识了比他年幼20岁的女学生曾我瞳。两人婚后生有两个女儿。现年20岁的米卡和19岁的贝林达如今在平壤外国语大学就读。詹金斯曾在一部朝鲜电影里饰演一名作恶多端的美国人。

  小泉2002年9月首次会晤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期间,朝鲜政府承认曾在上世纪70和80年代有13名日本人被绑架到朝鲜,其中包括詹金斯的妻子曾我瞳。朝鲜同意包括曾我瞳在内的5名日本人当年10月返回日本探亲,但他们逾期未归,就此留在日本。

  留下为逃避审判

  据美联社报道,曾我瞳返回日本后不久,詹金斯曾在平壤与日本媒体访问团会面,当时他正在住院,据说病因是夫妻分居所造成的精神压力。他表示希望妻子返回朝鲜与他团聚。

  22日结束与金正日会晤后,小泉说,金正日向他表示,詹金斯的去留由他自己决定;小泉见过金正日后,随即在平壤与詹金斯及其女儿见面,但会谈一个小时之后,小泉承认“我无法说服他”。

  一名随同小泉访朝的日本政府高层官员说,“我们已经被迫放弃即刻把他(詹金斯)带回去的想法,但我们会继续努力,争取使他们一家团聚。”日方说,詹金斯不愿离开的原因是担心他到日本后被引渡回美国,受到军事法庭针对他的审判和处罚。

  日本政府已要求美方考虑给予詹金斯“特殊照顾”,承诺免予起诉或赦免其“逃兵”罪,以解除其“后顾之忧”,但美方至今未能提供这种保证。

  令人失望的决定

  无法说服詹金斯的小泉提出建议:如果詹金斯不愿赴日,日朝双方可以安排他在第三国如中国与曾我瞳会面。小泉说,詹金斯表示愿意考虑这一建议。对日本来说,詹金斯的选择让人失望。小泉此行访朝,詹金斯的去向是日本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2002年曾我瞳返回日本后,至今一直独自住在家乡小岛上,亲人分离的处境得到广泛同情。

  在日本的曾我瞳也语气乐观地表达了全家尽早团聚、“永远不再分开”的希望。但她也担心,女儿如果到了日本,可能会遭遇巨大文化差异的冲击。曾我瞳说:“她们不大会说日语,也许能说一句‘你好’。”(北京青年报)

  链接

  小泉访朝美国挺高兴

  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格林伯格22日对新闻界说,美国政府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朝鲜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并希望这次访问有助于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取得进展。

  格林伯格还说,美方注意到,小泉在访问期间强调了朝鲜完全放弃核计划并进行国际核查的必要性。她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日本外相川口顺子22日就小泉访朝成果进行了电话交谈。

  据报道,小泉22日对平壤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并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会谈。双方再次确认《朝日平壤宣言》,并就履行宣言的有关具体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是在过去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小泉第二次访问朝鲜。来源:综合【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