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在阿拉伯世界处境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17 新华网

  近日,科威特举办了一个挺有意思也挺现实的“地区与未来”研讨会。这次会议所关心的全都是“未来问题”———“海湾-西方与未来”、“伊拉克与未来”、“中东和平进程与未来”等等。的确,目前的中东地区,如此乱糟糟的,“中东人”该是“敢问路在何方”、迫切考虑自己未来的时候了!

  中东本来就是一个火药桶。这些年来,美国的大肆插手,使得这个“火药桶”火焰熊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熊。这难以熄灭的“烈火”,不仅让中东地区以及整个阿拉伯世界心急如焚,也越来越让美国焦头烂额。特别是最近以来,美国偏心眼支持以色列的单边计划,又在伊拉克干出“虐俘”等等见不得人的事,这一切,大大地激怒了阿拉伯世界。面对愤怒的阿拉伯世界,美国最近不得不对其中东政策进行一些“微调”,一方面安抚一下阿拉伯人,另一方面也缓解一下自己的尴尬境地。

  在巴以问题上,美国一直是与以色列捆在一起的“铁杆哥们”。前几天,布什又放出偏心话:“由于巴以冲突绵绵,在2005年前建立巴勒斯坦国的目标已经变得不再现实了”。这一违背“路线图计划”、出尔反尔的“食言”,真是让阿拉伯世界动了“肝火”。于是,国务卿鲍威尔赶紧出来“打圆场”,让阿拉伯世界“消消气”。在日前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他表现出了少有的“温和态度”,多次当着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面承诺美国支持巴勒斯坦建国方案,而且还把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数落了一通”。鲍氏之言似乎未能消除阿拉伯世界心中的疑虑。阿拉伯人心里自己有“一杆秤”。他们认为,这只不过是美国的权宜之计而已,完全是出于抚慰阿拉伯世界的需要。美国在中东问题上“偏以压巴”的既定立场决不会有丝毫改变,指望其不偏不倚地对待巴以冲突是万万不可能的。

  在阿拉伯世界内部改革问题上,美国向来也是指手划脚。在这次论坛上,美国代表更是采取了“直销”方式,竟然开始直接兜售“西方式民主”。对于自己的内部改革问题,阿拉伯国家有自己的主张和改革方案。他们认为,改革势在必行,改革是关乎阿拉伯民族命运的大事,也是实现中东地区乃至世界稳定的一部分。同时,他们也直面了自己在宗教和文化上与世界其他各国存在的差异。但是,他们并不认为这是造成阿拉伯人落后的“症结”。以阿盟为代表的阿拉伯各国言真意切地说,“改革首先应当从阿拉伯世界内部开始着手,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角度出发,自上而下地铲除阿拉伯社会目前存在的种种弊端。阿拉伯国家从不拒绝改革,但决不接受任何外界强加的方案,‘舶来的’改革不符合阿拉伯地区和民族的特点,无法帮助中东各国完成社会进步的要求”。话说到这个份上,美国代表明白倒是明白了,但却并没有甘休,仍提出要建立一个能持久促进阿拉伯世界改革的合作机制,以鼓励阿拉伯世界进行改革。其实,对于自身的改革,阿拉伯国家的态度还是比较开放的。他们说,“中东国家欢迎改革,也愿意与美国政府就改革问题进行对话,但要看美国的提议是否有诚意,阿拉伯国家也懂得去粗取精”。

  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的日子似乎越来越难熬。首先,美国一再承诺在6月30日之前把伊“主权”移交给伊人民。但是,随着伊拉克临管会轮值主席萨利姆的不幸身亡,无疑给临时过渡政府的人员遴选蒙上阴影。据说,按照联合国特使的设想,即将接管政权的临时过渡政府应由“技术官僚”组成,以淡化其政治色彩,也铺平伊拉克明年大选平稳过渡之路。不过,美国媒体却漏出风声说,临管会成员最近坚决要求在临时过渡政府中扮演主角,美国政府也“正有此意”,而且还明说要把自己看中的政治人物安排“入阁”。美国如何交权、交给谁以及交权之后怎样“心安理得”地呆下去,着实够让其动动脑筋的。其次,美国大兵最近惹出的“虐俘门”事件,让美国政府丢尽了面子,不得不“为荣誉而苦战”。通过这件事,阿拉伯人算是看清了美国所谓的“人权观”。正如美国一位参议员所说:“对中东人而言,美国的象征不再是自由女神像,而是站在箱子上,穿戴深色罩袍和连衣帽、身上绑着电线的男囚了。”此外,美国在伊拉克的“野心”已经引起了阿拉伯世界的高度警觉。虽然美国反复说自己要交权,并且保证把伊拉克建设成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但鲍威尔也直言不讳地说,交权之后,美国还得呆些日子!对于美国在伊拉克的构想,阿拉伯人不仅是为了向美国讨一个说法,心里更是有话要说!在这次论坛上,阿盟秘书长就毫不客气地质问鲍威尔:美国向伊拉克交权是真实想法还是仅仅是一种形式?结束占领是真想撤军还是仅仅改变一下措辞?未来的联合国作用是真实的还是仅仅是一个幌子?阿拉伯人也心知肚明,美国需要借助阿拉伯国家的影响力,却又不愿他们插手具体事务。为了掌控伊拉克的石油和伊在中东的重要战略地位,美国是不会轻易放弃这个付出了沉重代价才得到的“战利品”的!而且,在中东,美国还有着更为“美丽的未来蓝图”,它打算把伊拉克这个“民主样板国家”创建完成之后,还要在这里实施“大中东民主计划”呢。

  “若安天下,必须先正其身。”美国在阿拉伯世界处境尴尬,得不到信任,还得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仅仅是“微调”一下策略,是不可能让阿拉伯人信服的。还是埃及外长说得好:“由于美国的染指,巴勒斯坦人饱受压迫,伊拉克人失去了主权,中东地区不得安宁,阿拉伯国家无法进行改革!”这就是阿拉伯各国要对美国政府说的“老实话”,也是美国处境尴尬的真正原因!(田源/解放军报2004年05月24日第11版)(来源:解放军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