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评论:小泉再度访朝毁誉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35 新华网

  22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经过一天的奔波,再度访问了没有外交关系的朝鲜。与两年前被媒体称为“破冰之旅”的第一次访朝相比,此次访朝在日本引来的评价是毁誉参半。

  临出发前,小泉说此次访朝的目的是与朝鲜领导人就再次确认两年前达成的“平壤宣言”精神进行会谈,重新启动因人质问题而陷于停顿的关系改善,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努力营造信赖的环境。除了上述战略目标外,另一个可看得见的目标是力争接回5名人质的8名家属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为实现日朝关系正常化扫除障碍。

  无论从整体目标还是具体目标来看,都不能不说小泉二次访朝的动机是积极的。然而此次访朝两国首脑仅仅举行了1个半小时的会谈,比日方预想的2个小时少了半个小时。而引人注目的人质问题的处理结果也不理想,由于事先日美之间未能就作为人质家属的原美军士兵詹金斯的赦免问题达成谅解,尽管小泉首相亲自向詹金斯做说服工作,因担心日后可能受到美军当局的逮捕和起诉,詹金斯与两个女儿坚持留在朝鲜,只答应在第三国与先期回日本的日本人妻子见面。接回全部8名人质家属的设想随之落空,只有5人乘坐政府特意准备的专机回到日本。

  为推动人质问题的解决,小泉首相不仅屈驾二度访朝,还为朝鲜带去了25万吨粮食和1000万美元药品的人道援助。小泉首相在会谈中还向朝鲜领导人保证,只要朝鲜遵守“平壤宣言”,日本就不对朝鲜发动经济制裁。

  对于小泉此次访朝的成果,日本政界和舆论界做出了不同反响。执政党基本上给予肯定,但也有访朝“时机尚早”,“行动过于草率”,“成果有限”等不满声音。在野党方面则出现分歧。共产党和社民党表示,“访问有助于让不正常的日朝关系走向正常”,基本上给予了积极评价。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负责人指责说“完全看不出日本国首相到对方国家去到底谈了些什么,得到了什么”该党干事长也说 “只把经济援助摆在前面,这次访朝失败了。”

  媒体对小泉此次访朝也反应各异。有的说,应慎重推动日朝关系正常化。有的称,对日朝关系正常化“不能着急”。有的说,人质问题远未结束,解决人质问题道路还很遥远。反响最为强烈的当属10名生死不明人质的家属。据日方说,除了已经回国的5名人质外,还有10名人质下落不明。在此次日朝首脑会谈中,朝方虽然表示“愿意重新开始调查”,但并未指明调查结束的期限。人质家属担心,朝方的这种没有指定调查期限的表态有可能使对10人的调查无限期地拖延下去。如果日朝间存在的所谓人质问题以现在判明的5名人质及其子女回到日本而宣告结束的话,将被视为小泉访朝的“最坏结果”。人质家属之一的横田滋甚至痛哭流涕地指责说,对于此次小泉访朝“有一种被出卖的感觉”。

  此前,媒体曾报道说,小泉在日本参院选举之前再次访朝,是想借解决人质问题出现的“惊奇效果”为选举造势。从目前舆论反应来看,可以说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日本几大媒体事后所做的紧急舆论调查显示,小泉访朝后内阁支持率已从访朝前的45%升至54%。67%的被调查对象对小泉再次访朝表示支持,但这一支持率远远低于第一次访朝时的81%。(记者陈志江)(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