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侵犯人权丑态难以消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27 北京日报

  近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和《新闻周刊》等媒体又披露了更多美军惨无人性地虐待伊拉克战俘的行径。随着美军虐俘黑幕越揭越黑,美国侵犯人权的丑陋面目越发清楚地暴露在世人面前。目前,美国正竭力消除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丑闻造成的种种影响,又是发表记录美国在全球推进“人权”和“民主”的“善行”的报告,又是如同演出地“审判”涉嫌虐俘的士兵。但是,这些“政治秀”并不能抹去美国在伊虐俘的种种劣迹,美国侵犯人权的丑态已在历史中永久定格。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人权史上永难抹消的丑闻

  在世界人权史和国际战争史上,美国在伊拉克的虐俘行为在残酷程度上可以说是空前的,必将成为迄今为止最严重的侵犯人权事件之一。

  在美军虐俘丑闻中,那些已被捅出来的照片反映出对人类尊严的严重侵犯和对人类文明的极端冷漠,而看过未被公开的虐俘图片或影像的美国国会议员说,其中有许多可怕的场景,给人的感觉“就像是掉进了地狱之中”。民主党众议员简·哈曼说,这些新的资料显示了“残忍和极端的折磨”。民主党参议员罗恩·怀登说:“你可以设想最糟糕的事,然后再把它扩大几倍。”

  法国作家帕斯卡尔·布吕克内发表文章说:“美国的现任领导人所取得的‘业绩’,就是使包括朋友、盟友和邻国在内的整个世界都痛恨美国。”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虐俘照片强化了美国的反面形象,尤其是在欧洲青少年中的形象:“孩子们告诉老师,他们总觉得美国奉行双重标准。他们把虐俘照片看作证据———美国错误地使用自己的实力,不尊重自己的价值观,而且一味地寻求自身的利益。”

  官方政策导致虐俘事件

  最近发表的一系列调查结果显示,美军虐俘不是孤立和偶然的,而是广泛的和有组织的,是美国高层政策使然。

  据美国《纽约人》杂志15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去年9月批准将阿富汗战争期间设立的一项特别审讯计划扩大到伊拉克的美军监狱,从而直接鼓励了虐待、凌辱伊战俘的行为。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美国军方最高层批准了20项审讯手段,包括让俘虏连续站立4小时,或让他们裸体接受调查人员的盘问等。最近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的调查也表明,为防止“9·11”事件重演,布什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以及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曾经非正式地批准使用一套秘密的拘留和审讯方式,这为虐俘事件铺平了道路。

  就连美国前总统卡特也指出:“我们必须仔细研究那些由国家高层制定并被广泛实行的政策,正是这些政策削弱了美国对基本人权的尊重。”

  肆意践踏国际法的强权行径

  美国虐待战俘是对国际法的粗暴践踏,而其深层原因是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心态。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作为惟一超级大国,美国凭借自己无可比拟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奉行单边政策,在伊拉克战争等重大国际问题上我行我素,甚至连联合国都不放在眼里。

  美军抓获的大多数所谓“战俘”并不符合《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条件。这种乱捕行为违反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9条的规定,即人人有权享有人身自由和安全;任何人不得加以任意逮捕或拘禁;除非依照法律认可的证据和程序,任何人不得被剥夺自由;任何被捕者,应在被捕时被告知相关理由,并应迅速被告知对他的指控。但事实上,在伊拉克监狱中的众多囚犯却始终不知自己因何获罪。

  美军虐俘还严重违背了《日内瓦公约》。《日内瓦公约》第3条明确规定,禁止虐待战俘或对其施以酷刑,不得损害个人尊严。美军虐俘也严重违反《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0条的规定,即“所有被剥夺自由的人应被给予人道及其固有人格尊严得到尊重的待遇”。同时被美国侵犯的还有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等。

  美国人权虚伪性的大暴露

  显然,美军虐俘事件暴露出美国对人权的大规模严重侵犯,同时也暴露出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极度虚伪性。

  长期以来,美国国务院每年发表《国别人权报告》,以“人权卫士”自居,无视各国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社会发展的不同和差异,不顾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对,按照自己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人权模式,对别国的人权状况进行无理指责,完全是一副“教师爷”的架势。但是,美国却从来不正视自己的人权问题。问题既然得不到正视,就必然不断发展,最终也难免要酿成“大祸”。

  如同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的虐俘丑闻之所以震惊世界,就是因为美国长期掩盖自己存在的人权问题,最终导致美国的人权痼疾恶性爆发。极具讽刺意味的是,美国上个月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还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指点点,大有执法者和审判官的味道;

  美国近日又发表了宣扬自己在全球推进民主和人权“政绩”的报告。自己长了疮,却在别人脸上找疤,还公开往自己脸上贴金,世上恐怕没有第二个严重侵犯人权的国家,敢于如此宣示自己的虚伪了。美国近日发表的长达270页的人权报告装裱精美而又具有“象征”意义:封面图片是微笑着的伊拉克儿童。俄罗斯《生意人报》说,作者想向全世界表明,美国占领伊拉克给那里的人民带来了和平与繁荣,伊拉克儿童将会有幸福的前程。那么,在美军虐俘丑闻曝光后,世界公众还有谁会相信这一套呢?今后,美国若是再以“人权卫士”的面目招摇过市,盛气凌人地拿别国当靶子,别国恐怕就要嗤之以鼻了!新华社记者文剑桥(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