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佩克增加产油配额又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5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阿姆斯特丹5月23日电 记者田帆

  近来国际原油价格连连攀升,但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纳伊米21日关于增加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原油生产配额的建议,让纽约市场的原油期货价应声回落至每桶40美元之下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掌握全球原油产量三分之一的欧佩克对油价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纳伊米建议的要点,是将欧佩克成员国的原油日产配额在目前2350万桶的基础上增加200万桶,以抑制近来迅猛上涨的油价。一般而言,增加供应必然导致价格下降。但石油分析人士对欧佩克能在多大程度上平抑油价却大多抱着怀疑的态度。怀疑的理由也很简单:欧佩克目前的真实产量早已突破配额,而它自身究竟还有多大的增产潜力?

  欧佩克虽然对成员国制定了严格的生产配额,但成员国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对配额采取“阳奉阴违”的现实主义态度,却也是个公开的秘密。近来油价狂涨,许多成员国开足马力去赚美元,产量早已超出了欧佩克规定的配额。欧佩克主席尤斯吉安托罗即公开承认,目前,欧佩克的石油日产量已经超出配额200万桶。

  西方主要石油消费国对欧佩克的生产现状当然也心知肚明。国际能源机构执行主任克洛德·芒迪表示,即使欧佩克的产油配额按照沙特的建议增加200万桶,也只不过是反映了现状。如果欧佩克成员国只是在口头上增加配额而不是真正增加产量,那将毫无意义。

  据报道,在欧佩克11个成员国中,还有较大余力增加产量的只有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等少数几个国家。其中,沙特的增产潜力最大,积极性也最高。目前沙特的配额是日产763万桶,可它实际的原油产量已升至900万桶。沙特方面声称,如果需要,其产量可进一步增至1200万桶。

  按照欧佩克主席尤斯吉安托罗的说法,欧佩克目前的实际产量约为2550万桶,但可再“挖潜”增加15%的产量,即380万桶。当然,欧佩克要增加配额,还需获得所有成员国的同意才行。在这次阿姆斯特丹的欧佩克非正式部长会议上,各方虽然讨论了沙特的增产建议,但并没有形成结果。

  据透露,委内瑞拉和阿尔及利亚等国都对增加配额持保留态度,认为增加产量也不一定能让油价降下来。各国石油部长们还将在6月初于贝鲁特召开的正式会议上继续讨论配额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美国等石油消费国的压力下,加上沙特的建议也获得了科威特、伊朗等许多成员国的支持,欧佩克很可能会最终通过增加配额的决定。

  许多分析人士相信,欧佩克增加原油生产配额的真实作用虽值得怀疑,但至少会对原油市场上的交易气氛产生较大的影响。毕竟,目前油价上涨的因素之一,便是期货市场上的投机行为。欧佩克主席尤斯吉安托罗早已辩称,目前油价上涨的因素很多,欧佩克不应单独承担平抑油价的责任。

  尤斯吉安托罗此言确实有道理,所谓“对症才能下药”。只有找到油价上涨的原因,才能采取有效措施平抑油价。国际能源机构的芒迪即直言,西方石油消费国也应为目前的油价上涨负责。他表示,石油消费国近年来忽视节能措施、减少能源生产与投资的行为,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目前的石油市场紧张。而伊拉克局势的加剧动荡,也让国际石油市场难以真正稳定下来。

  不管怎样,目前的油价上涨已经对世界经济的增长产生了较大的威胁,其后果既不利于石油消费国,最终也将不利于欧佩克等石油生产国。欧佩克试图增加生产配额的举动,肯定会对石油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但油价能否最终降下来,却还需要看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