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开始对美有“二心”,谋求势力保老萨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1: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日,英国外交部一份供高层官员交流的备忘录意外泄露。该备忘录的内容显示:一直对美国伊拉克政策亦步亦趋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最近也开始有了“二心”,英国政府不仅对布什政府在伊拉克实施的“重拳”政策持有很深怀疑,而且意图在伊拥有更重要地位。事实上,英国政府不仅有了违背美政府意愿的想法,甚至已公开就某些问题与美政府发生争执。在审判伊拉克政权前总统萨达姆的问题上,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就公开声称,如果萨达姆在审判中面临被处死的危险,英国将竭力抵制审判。可以说,美英双方的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争执可能会带给萨达姆生的希望。

  ***英国对美不满,意图拓展在伊势力范围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5月23日报道,外泄的备忘录名为“中期”(TheMediumTerm),加一页附录共长七页,由英国外交部伊拉克事务办公室官员5月19日起草完成,上周散发给英国政府各位高官。

  备忘录主要说明了英国政府对美国对伊政策的两点不满:一是对什叶派穆斯林的“重拳”政策,二是对驻伊美军虐待伊拉克囚犯。备忘录称:“我们不应该低估当前面临的困难……数周前,驻伊美军对费卢杰和纳杰夫实行重拳政策,激怒了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致使联军遭遇抵抗,在伊拉克民众中支持率下跌……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损害了驻伊联军在伊拉克和国际社会的名誉。”该备忘录同时建议,英军有必要加倍努力,保证驻伊美军采取更理智灵活的对伊政策,防止美军做出“危害我们目标”的事情。

  备忘录称,英军并不满足于目前在伊拉克拥有的地位,而是试图扩大势力范围。备忘录列出了在伊拉克南部动荡地区加强驻伊英军“势力”的两大选择意见:其一,将目前正在南部城市执勤的驻伊英军调往伊中部地区。与此同时,目前驻扎在德国的“联合快速反应军团”(AlliedRapidReactionCorps)前往南部地区执勤;其二,向伊拉克派驻更多英军士兵,从驻伊美军手中接管动荡较为严重的纳杰夫和其他城市。这些城市原为西班牙派驻,西军撤出后,美军暂填空缺。

  此外,英国计划遵循俄罗斯、法国和德国的提议,促成今年年末举行一次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国际会议。布莱尔还意图近期在联合国推动通过一项决议,授权组建伊拉克新政府及多国部队。备忘录还显示,英国国防大臣胡恩对驻伊英军传出的虐囚丑闻十分担心,他希望驻伊英军尽快将权力移交给伊拉克警察,以平息美英联军虐囚事件引发的风波。

  备忘录最后还有一页长的附录。附录言明了英国各外交高官在伊拉克问题上应遵循的守则:在公开场合最多只可承认“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形势非常艰难”,不可进一步深入。

  自4月底传出驻伊美军虐囚丑闻后,布莱尔在公众场合一直避免批评布什政府。《星期日泰晤士报》认为,这一备忘录被公布后,布莱尔面临巨大压力,将不得不私下或公开向布什提出这些批评意见。

  ***违背布什意愿,英国执意要保萨达姆性命

  事实上,美国布什政府对英国的“二心”理应早有察觉。上周,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曾露出口风说,如果萨达姆和其他伊拉克前复兴党高官面临被判处死刑的危险,英国将抵制这种“残忍”的审判,甚至可能不移交英军关押的伊前政权高官。而美国此前已与伊拉克临时管理当局达成协议,政权移交后,驻伊美军将把萨达姆交由新的伊拉克政权审判。因此可以肯定的是,伊拉克人定会找到萨达姆一箩筐的暴行证据,萨达姆很难逃过被处死的命运,而美国也很愿意看到这种结果。

  据英国《独立报》5月23日报道,不仅是英国政府,《欧洲人权公约》也有规定,如果伊拉克前政权高官面临被处死危险,英国不能将其移交。尽管在英国的坚持下,伊拉克暂时停止了死刑处罚,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死刑有被再度提出的危险。此外,英国外交部一名官员上周透露,英国政府还会拒绝提供任何可能用作将萨达姆判处死刑的证据。

  据英国政府高层官员透露,英国政府的法律顾问们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处理这些前伊拉克政权高官的合理方法。但由于这一问题过于敏感,英国国防部拒绝透露驻伊英军看管的伊拉克前政权高官的身份以及被指控的罪行。而英国国内的人权组织则试图确认这些人的身份,保证英国政府不会在重压下将其移交,从而保住他们的性命。

  除伊拉克前政权高官的处理问题外,英美两国还在向伊拉克移交政权方面产生分歧。英国方面埋怨美国政府办事效率太差,距离6月30日向伊移交权力的日子越来越近,但美国方面的准备工作毫无头绪,令人异常失望。

  英国驻美国前大使梅耶尔近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埋怨:“萨达姆倒台后,在如何管理伊拉克的问题上,美国人从来不考虑我们的立场。我们必须确定,在6月30日这个重要日子来临之际,这种情况不再发生。(布什)总统意图在一周的时间内列出移交政权的详细计划。我想说的是,我希望把英国政府的观点考虑在内。”(张婧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