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时不我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8:39 南方日报

  主持人的话

  林亚茗

  科技强省的关键在科技,基础在教育,核心在人才。这其中,人才无疑是个决定性因素。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广东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因为改革开放先行了一步,造成“孔雀往南飞”的人才效应。而今随着改革开放的扩大和深入,形成“孔雀四处飞”的新形势。广东要再上台阶,在人才引进方面就显得有些儿乏力了。因此,从政府到专家都在为广东如何努力而思考。这期论坛,我们请了我省教育的主管领导、人才研究专家来发表意见。另外,还引用了高校如何发挥人才作用为广东科技与经济服务的例子。

  省科技干部管理学院院长 彭文晋

  广东要建成科技强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关键在于人才,尤其是要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富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

  吸纳人才比较优势弱化

  自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的科技人才队伍从当初不到30万人发展到200多万人。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长期以来我省科技人才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直到现在仍与建成科技强省差距极大。

  据统计,“十五”期末,全省高级技能人才的缺口将达135万之众。如果我省科技人才数量不足的状况不能尽快得到改变,又未能及早采取有效的化解和防范措施,必将大大削弱我省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严重制约科技强省和打造世界制造中心的建设进程,并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

  当前,广东原先具有的吸纳人才的比较优势正在相对弱化。据对高新技术人才招聘情况的调查,对人才吸引力的地区排行榜中,广东已被列在第四位。在吸纳海外留学人员和跨国公司研发中心方面,我们也与长三角、京津地区存在某些差距。目前北京已引进留学人员4万多人,上海引进3.2万多人,广东仅有1.2万余人。种种迹象,表明人才的竞争愈演愈烈,也表明我们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还有许多工作不到位的地方,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隐忧。

  理工类高校规模差距大

  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就必须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尤其是要加快理工类院校的建设与发展。

  2003年,广东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为17.5%,比上海的53%、北京的52%差得很远,与江苏的27%、浙江的25%也差了一截。国际上高等教育现代化毛入学率的“入门”标准是30%,发达和中等发达国家平均已达51.8%(1998年)。与他们相比较,广东高等教育离现代化还有一段不短的路程。

  广东高等教育理工类院校的规模差距更大。据统计,2002年全国有理工类院校224所(本科,下同),占院校总数16%,理工类院校当年的在校生数、毕业生数和招生数,分别占全国高校总数的四成多。而同年广东全省的理工类院校仅有4所,占全省高校总数的5.6%,其在校生数、毕业生数和招生数,占全省高校总数不到一成。这表明,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我省理工类科技人才的培养和供给能力仍十分有限。这对我省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势头和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设世界制造中心,是一个严重的制约因素。

  人才队伍建设动作要快

  为此,我省要增强对我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创造更富活力的机制和更加多样的形式、渠道,加快科技人才队伍的培养、引进和建设步伐。

  长三角地区谋才一体化的动作,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启动,现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合作的领域不仅在高层次人才资源的共享、共同开发上,还延伸到中职教育和成人教育领域。我省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包括与香港相比,在高层次人才合作培养与交流方面还缺乏一个稳定而又畅通的机制。至于泛珠三角地区人才资源的共享与共同开发,还只是刚刚提到日程上。

  加快我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必须把培养和吸纳高层次科技人才作为重中之重。为此,必须大力加强我省集聚高层次科技人才的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尤其是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中的研发机构,以及博士后流动站和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的建设。

  加快高级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这也是我省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另一个重点工程。要大力扶持高等、中等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尤其是对东西两翼和北部山区的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要按照科学的人才观,拓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视野。山区和农村的人才队伍建设,应该从本地的技术经济发展水平出发,强调适用性,不必追求“高级别”、“高学历”。

  解决人才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不能指望短期内完全解决我省这个艰巨的问题,但同时也不能坐等机会的到来。我们必须以更加急迫的紧迫感,靠改革、靠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使我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跨上一个新的大台阶。

  背景资料

  据统计,2002年广东每万人口中有科技活动人员数、每万名从业人员中从事研发人员数及其中的科学家、工程师数,分别只有34人、21.9人和18.15人,远低于北京(分别是181人、143.8人和124.2人)、上海(分别是110人、73.8人和60.6人),也低于江苏(分别是45人、25.8人和18.9人)等省市,位居全国各省市的第8位。尤其突出的是,广东“两高”人才严重不足,一是高层次科技人才,特别是科技领军帅才十分缺乏,二是在生产第一线的高技能人才严重不足。据统计,目前全省仅操作程控机床的高级技能人才就缺10万人之多,“十五”期末,全省高级技能人才的缺口将达135万之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