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总理辞职的政治阵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24日,韩国国务总理高建向总统卢武铉提交辞呈,正式表示辞去总理职务。卢武铉正在筹备改组内阁,更换包括国务总理在内的部分内阁成员。高建提交辞呈本来是顺理成章,但他的辞职却显示出卢武铉遭弹劾过后的政治阵痛。

  韩国实行总统制,国务总理是总统领导下的行政执行者。历来的韩国国务总理不仅没有最高行政决定权,反而还要承受政治斗争的压力。2003年2月,新当选的卢武铉就任总统后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高建被任命为国务总理。高建曾在金大中政府时期担任过国务总理和汉城市市长,是一位政绩较为突出的官员。他就任后,面对经济困境和激烈政争,积极辅佐卢武铉。其间,高建曾率内阁成员提出辞职,以缓解卢武铉面临来自在野党的强大政治压力。

  今年初,高建多次表示,他作为国务总理可以“毕业”,将在今年4月国会议员选举后辞职。3月12日,韩国在野党为谋取国会议员选举的胜利,推动国会通过了弹劾总统卢武铉的动议案。按照韩国宪法规定,高建即刻代替卢武铉行使总统权力,直至韩国宪法法院5月14日驳回总统弹劾案。卢武铉恢复总统权力的当天,高建便向他口头表明了辞职意向,得到卢武铉点头同意。

  然而,在新的政治背景下,高建辞职本身并不轻松。在国会议员选举中,支持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由原来力量较弱的党一跃成为国会第一大党。有开放国民党作执政党,卢武铉便准备组建与其政治相投的新内阁。按照卢武铉的安排,前庆尚南道知事金爀珪将就任国务总理,刚刚辞职的开放国民党领导人郑东泳和金槿泰将入阁担任要职。卢武铉要求高建作为在任国务总理行使对新内阁成员的提名权,以便由总统加以任命。高建则以自己即将退位为由一再拒绝行使提名权。由此,卢武铉和高建在提名权问题上的矛盾公开化。

  政治分析家们认为,尽管卢武铉要求高建行使提名权符合宪法规定,但他的真正目的是要通过得到各党支持的高建行使提名权,为下届内阁作政治装饰,以便减弱党派色彩。高建拒绝行使提名权也有其不便公开的隐情,这就是他不愿成为新的政治斗争的目标。高建在提名权问题上的不合作态度,将迫使卢武铉推迟组建新内阁。(/张锦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