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今日“作秀”谈权力移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02 金羊网-新快报
  支持率跌破50%,为扭转“虐囚门”丑闻造成的不利局面

  新快报讯美国总统布什将在美国东部时间24日晚上(北京时间25日早晨)发表电视讲话,主题是美国在6月30日将权力移交给伊拉克人。布什发表这一讲话的目的是想取得美国民众的信任,争取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中获得连任。

  为转移视线全力“作秀”

  布什是在伊拉克人的武装抵抗日趋激烈以及美军虐待伊拉克囚犯丑闻曝光引起世界哗然的时候发表这一讲话的。日益恶化的伊拉克局势使得他的民意支持率跌到了46%,这是他就任总统3年多来的最低点。在过
去几十年的美国历史上,没有一位在职总统是在民意支持率跌破50%的情况下再次当选连任的。

  面对这样一种困难的局面,布什试图将美国民众的注意力从伊拉克境内的武装抵抗和虐囚事件引向权力的移交。为此他在6月30日移交权力之前,将发表6次讲话,向美国民众进行猛烈“轰炸”。24日的讲话只是第一次。

  布什希望传达两个信息

  分析家们预测,布什将向美国民众传达两个信息,第一是他已经有了一个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的战略,并有能力控制伊拉克的混乱局势,不会使目前出现的武装冲突失去控制。第二是美国已在联合国提出一项新的决议草案,要求更多的国家向伊拉克派兵,分担驻伊美军所受的压力。

  布什将在讲话中提出一个建立伊拉克临时政府的计划,并向美国民众说明,这样一个政府将为明年在伊拉克举行大选铺平道路。为了建立这样一个看守政府,布什已经要求联合国给予帮助,希望联合国特使卜拉希米提出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名单。

  与此同时,美国还在与联合国进行磋商,要求联合国支持美国提出的一项新决议草案。这项决议草案的主要内容有两个,一是在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后,由联合国出面,要求更多的国家派兵到伊拉克,填补美军兵力的不足;二是新决议既不要求驻伊美军无限期延长驻扎时间,也不限定他们的驻扎期限,这实质上是让美国在伊拉克长期驻军合法化。

  第三视角:布什政府的效率

  日前,本报编辑曾向美国国务院中东问题专家迈克尔·杜兰提出疑问:“萨利姆之死是不是美国政府利用权力移交转移人们对虐囚丑闻注意力的计划中的一步”时,这位专家表示,“美国政府可能没有这样的效率”。美国政府真的没有这样的效率?

  布什将从今天开始,就对伊权力移交问题,向美国民众发表6次讲话。不少美国当地的政治观察家和媒体评论员都把这一系列即将发表的讲话,看作是布什试图将美国民众的注意力从伊拉克境内的武装抵抗和虐囚事件引向权力移交而作的“政治秀”,而今天的讲话就是这场“大秀”的开端。不过,布什的“政治秀”真的是今天才开始吗?笔者对此一直存在怀疑。

  笔者曾于5月18日与美国著名中东问题专家迈克尔·杜兰(MichaelDoran)就伊拉克战后重建和目前的局势进行了一次半官方性质的面对面交流。由于之前一天正好发生了伊拉克临管会主席萨利姆遇袭身亡的事件,笔者即以阴谋论的角度出发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是否存在这样的可能,萨利姆之死是布什政府与伊拉克当地某些武装组织合谋,为将伊拉克人的注意力从虐囚事件引回到‘6·30’权力移交上来而制造的事件?”

  这个问题提出之后,迈克尔·杜兰的回应是,这种可能并非完全不存在,但他“不相信布什政府能有这样的效率”。这位专家以调侃的语气说,“我倒是希望美国政府能有这样的能力和效率”。

  虽然美国专家的话有点轻描淡写,但并不能消除笔者的疑虑。因为笔者不相信这段时间内发生在伊拉克的任何重大事件能够以“孤立事件”来作注脚。实际上,就当时和现在的伊拉克局势而言,“虐囚门”丑闻的激化已经对美国在伊拉克的政治和军事存在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不仅存在于伊拉克境内,更存在于美国境内。如何化解这一影响,应当是布什政府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而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唯一能冲淡“虐囚门”的影响的事件,就是“6·30”权力移交,布什政府没有道理不利用这一既有的机会大做文章———萨利姆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可以牺牲”的人物,用他的死带来的影响力,应当可以让被仇恨占据了头脑的伊拉克人重新记起有权力移交这么回事,这就足够了。布什的最终目的实际上是连任,而不是权力移交,但没有伊拉克权力的顺利移交,他的连任也将受到影响。通过权力移交,冲淡“虐囚门”的影响,并达到争取连任的目的———布什政府这一招可谓是“连消带打”,妙绝。

  杜兰先生认为布什政府“不具备那样的效率”,笔者不知道他是不是也需要遵守某种美国国务院所规定的媒体口径。但目前的事实证明,布什政府不仅具有“那样的效率”,而且正在按部就班地实施自己的计划。至于美国人伯格的“斩首录像”事件,也只是这一计划中的一个小小插曲而已!(梁剑峰)

  (栩/编制)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