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启动“早期收获”计划 东盟中国合作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2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泰国权威经济研究机构泰华农民银行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自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的“早期收获”计划于今年1月启动以来,东盟贸易得到了快速增长。以出口增长为例,菲律宾增长14%,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为7%,新加坡为5%,泰国则高达22%。此外,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建立10+1自由贸易区的相关贸易谈判也已提前结束,并达成了广泛共识。这表明由中国和东盟共同倡导的10+1自由贸易区计划已取得显著进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东盟各国既是中国的邻国,又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与东盟的互利合作,寻求与东盟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符合中国的利益,有利于亚洲的整体振兴。近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济交往日益密切,合作越来越富有成效。自1995年起,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以年均15%的幅度增长。2003年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增长了40%,达78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从东盟国家进口额为473亿美元,增长了约50%。目前,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是东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

  今年1月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的“早期收获”方案正式实施,进一步推动了亚洲区域内贸易增长。仅就泰国而言,中泰两国间的自由贸易,已率先从农产品领域展开。自去年10月1日中泰两国实施蔬菜水果零关税以来,中泰两国蔬菜水果贸易快速增长,不仅极大促进了双边贸易的发展,而且为两国企业界提供了新的商机,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据统计,2004年1—3月,中泰两国蔬菜水果贸易额共1.14亿美元。其中,中国对泰国蔬菜水果出口额共1389万美元,同比增长87.84%;同期,中国从泰国进口蔬菜水果9963万美元,同比增长143.42%。泰国商业部官员表示,泰方正积极推动中泰间其它商品的自由贸易,争取鱼产品、奶产品在2004年实现零关税,工业制品在2005年实现零关税。当前,中泰两国的国民经济均保持了较高速的增长,双边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联系日益紧密。

  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使亚洲区域内贸易始终保持了活跃的势头。4月7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东盟财长会议预测,今年东盟国家经济的平均增长率将达到5.5%—5.9%。新加坡学者认为,对东盟国家而言,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有助于搭乘持续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快车,确保东盟继续保持其重要经济区的地位,符合自身利益。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谈判始于2002年初。同年11月,双方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决定逐步实现零关税的自由贸易。根据“早期收获”计划,以农产品为主的500多种商品实行降税,2006年将降低到零关税。到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将形成一个拥有17亿消费者、2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1.2万亿美元贸易总量的经济区。这将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也是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自由贸易区。

  尽管东盟各个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差距明显、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各不相同、合作的目标和承受能力也不尽一致等将给10+1自贸区进程带来影响,但只要双方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必将战胜众多挑战,实现互惠互利。正如印尼总统梅加瓦蒂所说,“东盟同中国的合作已经日臻成熟,愿进一步增进双方在贸易、投资、技术合作、文化与社会对话的伙伴关系,以促进地区的稳定和繁荣”。

  目前,中国与东盟合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成果显著。仅中泰两国今年首季度贸易总额已超过38亿美元。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在不久前访华时强调,东盟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新加坡将于年内同中国进行自由贸易协商,进一步推动10+1自由贸易区的实施。展望未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进步伐必将不断加快。

  (杨讴)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