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军进行空中力量对比演习 加速发展信息化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日,印军举行了“空中力量对比004”的军演。演习中印军信息化武器装备显示了强大的战斗力。近年来,印度着眼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制定了《2015年军队远景规划》,明确提出了建设一支信息化军队的战略目标,成为亚洲军队信息化建设的“领头羊”。

  发展C4ISR军队“神经网络”印度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了C3I系统建设。陆军“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阿伦”无线电工程网是目前世界上4个运用较成熟的军方C3I系统之一,并且经过实战的检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陆军已初步建立了以第4代计算机和传感器为基础的“陆军无线电工程网络”和“陆军卫星通信网络”两个机动与固定相结合的C4ISR网络,并计划在2008年以前全部实现作战指挥与管理的自动化。在陆军的带动下,海军也研制出“第三只眼”保密数据信息传输网络,可对各种数据、录像、照片、文件等加密并传输,据印度媒体报道已达到西方国家现有水平。印空军则设立了专门的软件开发学院。该院拥有全印最优秀的软件专家,负责开发、维护空军C4ISR作战指挥自动化系统和武器系统的计算机软件。目前,印军设在新德里的全军信息处理中心已建成,并已实现联合国防参谋部与陆海空三军司令部之间的信息共享。印军下一步计划建立光纤通信网络,将三军种网络对接。在全军旅级以上合成部队实现联网,并逐步实现陆、海、空三军在战略、战役和战术层次上的指挥自动化系统的联网。

  加速武器装备信息化印军在加快网络建设的同时,还特别注重信息化武器装备的发展,如侦察与监视卫星、无人机、预警机、雷达以及坦克、飞机、舰艇等作战平台和各种导弹上装备的电子战设备、导航与通信设备等。印陆军计划在未来2~3年内加快对一线作战部队的信息化改造,配备战场侦察雷达、电子战装备、无人机、大功率通信器材、被动红外与磁场感应器以及单兵装备如热成像仪、夜视器材、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指示器等,提高陆军的战场侦察、预警与电子战能力。海军则成立电子战飞行中队,重点引进高性能预警、反潜、远程侦察飞机。这些飞机均可探测到上百个目标,同时跟踪其中的数十个目标,并把这些信息通过数据链路中继给地基或舰基探测装置,具有很强的预警能力。空军则组建电子侦察中队和电子干扰中队,以提高空军的信息作战能力。在预警机建设上,空军于2003年10月与以色列签署一项总值达10亿美元购买先进的“费尔康”空中预警系统的协议。另外,印自行研制的“拉克什亚”无人机和“尼尚特”遥控电子侦察机已多次进行试飞,并进行了定型试验,也将陆续装备空军。

  50亿美元打造数字化步兵早在2000年,印度陆军就提出建设与美国同步的数字化步兵即“单兵数字化战斗系统”,并计划为该项目投资50亿美元,分20年完成。印度陆军构想的“单兵数字化战斗系统”着眼于满足未来10年的单兵作战需求。该数字化部队不但具备全方位、全天候的作战能力,视黑夜如白昼,能精确测定敌人目标并对其进行精确打击,同时还有高超的生存能力,能有效地保护自己。据印度媒体报道,陆军“单兵战斗系统”分为4个子系统:①武器系统包括印自产556毫米“英萨斯”突击枪族及40毫米榴弹发射器;②头盔系统包括单目显示器、夜视系统、昼间彩色摄像机、通话机及耳机;③计算机系统包括掌上型显示器、军用全球定位导航系统、数字编码通讯系统,战术地图和军事地形图,可显示单兵及友军位置,有效提供指挥、通讯、侦察、监视等信息;④个人装备系统包括能够抵御核生化战的军服、防弹背心及防护镜等。印度陆军发言人称,这将使印度建成自己的“数字化步兵”。

  全力发展太空信息支援力量作为发展中的空间技术大国,印度一直非常重视空间力量的发展,视其为信息化武器装备的“力量倍增器”。克什米尔冲突后,印度更加坚定了发展空间力量的决心。近几年来,印度在遥感卫星、通信卫星和运载火箭方面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也为其发展空间力量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据外电报道,印军方已接管IRS-1C卫星,用于监视印巴边境的导弹部署。另外印度即将发射的IRS-P5卫星,其地面分辨率可达25米,可提供印度周边国家导弹发射准备活动的清晰图像,以监视周边地区进行的各种导弹试验活动。目前,印度正在发展的空间力量中,包括侦察卫星、通信卫星、监视卫星、小型空天飞机等。其中“试验评估卫星”的侦察卫星计划,将用于以对印度的沿海地区以及与巴基斯坦接壤的地区进行空间成像侦察。而耗资5亿美元的军用通信卫星计划,旨在改进过时的战场通信基础设施,向三军提供通信能力。此外,印度还在加紧对反卫星系统技术,包括粒子束武器、射频武器和轨道拦截器以及信号干扰器的研制,计划于2010年部署动能攻击飘浮拦截器、无方向限制的射线火炮阵列和高级跨大气层空中飞行器。印度巴巴原子能研究中心名为“卡利-500”。的强大电子加速器也处于后期安装之中,预计到2020年可当作粒子束反卫星武器投入使用。预计到2020年,印度将拥有侦察监视卫星、通信卫星、气象卫星、小型空天飞机等多种空间力量,具备较强的空间作战支援能力。(来源:国防报/丁皓 冯忠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