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航局称"猎兔犬2"号计划失败缘于资金和管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29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5月24日电(记者曹丽君)欧洲航天局和英国国家航天中心24日在伦敦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表示,欧洲第一个火星登陆器“猎兔犬2”号计划失败的原因是资金投入不足和项目管理不善。

  去年6月2日,“猎兔犬2”号搭乘欧洲的火星探测器“火星快车”飞赴火星,去年12月19日从“火星快车”上脱离,独自向火星进发。但是,就在其按计划于去年12月25日着陆火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星时,地面控制中心与其失去了联系。欧洲和美国的科学家通过火星探测器、射电望远镜等一系列手段,搜寻“猎兔犬2”号,终未得到任何结果。

  欧航局和英国家航天中心于2月份成立了“猎兔犬2”号事故调查委员会,对该计划失败的原因进行调查分析。该委员会对“猎兔犬2”号的设计、建造、飞行和登陆过程进行了全面调查,并对参与该项目的每个主要成员进行了访问。该委员会于4月份向英国科技大臣和欧航局提交了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指出,欧盟与英国最初投入的5千万英镑(约合9千万美元)可能无法支持“猎兔犬2”号这样一个重要项目。与之相比,今年初成功登陆火星的美国“勇气”号和“机遇”号孪生探测器的总投资为8.2亿美元。

  报告还指出,尽管“猎兔犬2”号的设计和建造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项目组并没有充分估计到登陆过程的风险。例如,在“猎兔犬2”号飞往火星的几天中,火星大气密度很低。这很可能无法使“猎兔犬2”号在冲进火星大气的过程中未获得足够的摩擦力,从而引起登陆器温度过高,在未着陆前便燃烧殆尽。皮林格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英国需要一个更称职的航天机构,来指导太空计划”。

  不过,欧航局科学主任戴维·索斯伍德在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对于“猎兔犬2”号失败的直接原因有种种猜测,但谁也无法确定。

  调查报告除了分析“猎兔犬2”号的失败原因外,还向未来的火星登陆计划提出了9点建议。其中关键的一条是,建议欧洲将来设计登陆器时应该像美国那样,在登陆器上安装一个发射器,以便记录并跟踪登陆器登陆的全过程。

  皮林格呼吁说,“汲取这些教训的最佳方法便是尽快开始下一次火星登陆计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