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家人,说两家话 库娃宁要豪宅不要爸爸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33 新华网

  库尼科娃

  安娜要家,但不要爸妈

  为了迈阿密海滩价值500万美元的豪宅,艾拉和谢尔盖把女儿安娜·库尼科娃告上了法庭。在诉讼进行的时候,安娜的爷爷奶奶还住在莫斯科郊区的一个旧楼里,家门口还画着苏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维埃的标志,锤子和镰刀。

  20年前,安娜3岁,已经可以在地上乱跑,虽然总是需要路线的前方有爸爸或者妈妈张开双臂。15年前,安娜8岁,已经在莫斯科斯巴达体育俱乐部里初露锋芒,是小有名气的天才了。每一次都是家人接她回家。10年前,安娜13岁,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网球学校里最好的小球员之一,妈妈帮她打点一切,爸爸还在莫斯科的学校里教书。5年前,安娜18岁,已经是网坛最具人气的明星,已经美名天下,虽然还没有拿到冠军,但是大家都觉得不会太远,毕竟已经是世界前十的高手。妈妈作为她的经纪人和生活秘书,每场比赛都跟着她。

  安娜·库尼科娃这个名字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了。不过家里人还是喜欢叫她的昵称,阿妮娅。

  4年前,阿妮娅在迈阿密海滩日落岛买下了一栋豪宅,房契上写着爸爸、妈妈和自己的名字。

  下个月,这个女孩就满23岁了。

  上个月,这个女孩被自己的父母告上了法庭。

  一家人,说两家话

  这件事情又是《太阳报》报的。这家英国的八卦报纸是报道安娜的第一高手,虽然假新闻不断,还煞有介事地宣布过安娜和恩里克·伊格莱西亚斯在哪哪儿结婚了,搞得向来不跟传媒接触的安娜爸爸谢尔盖都主动接受采访,辟谣。但是,《太阳报》依然秉承把关于安娜的任何八卦消息都第一时间发送的原则。4月22日,他们的一篇文章被全世界广泛转载:《因为一栋500万美元的豪宅,安娜被父母告上法庭》。这次的新闻是真的。

  2000年,安娜花费350万美元在迈阿密海滩日落岛买下了一栋豪宅,当时相关文件上都写着安娜·库尼科娃和爸爸谢尔盖·库尼科夫、妈妈艾拉·库尼科娃三个人的名字。后来安娜的男朋友恩里克同志虽然也在迈阿密海滩买了房,但更多还是住到安娜的房子里来。现在这栋房子已经升值到500万美元左右。今年,安娜父母忽然将女儿告上了法庭,因为安娜决定收回整个房子,并表示那是“她的房子”。

  大家终究是一家人,不方便说什么,律师的看法基本代表了父母一方和女儿一方的立场。安娜父母的律师表示:“她想把爹妈都赶出去。那房子是一家人的,现在她想全部占为己有。她不肯把他们那份给他们。”而库尼科娃的律师米歇尔立场坚定,“这件事情之所以闹到法庭上,是因为它无法在法庭以外解决。”在安娜看来,自己出的钱,房子当然是自己的。而在艾拉和谢尔盖看来,女儿本身就是家庭的成员,而一家人又为了女儿的网球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已经写好房契作为家庭财产的房子现在一个家庭成员忽然要单独占有,他们无法接受。

  这个时代有很多女选手是在父母的安排和经营下打球的,但是后来往往都闹得很僵,乃至反目。而安娜一直是被当成正面教材学习的,她和家人的关系和谐,尤其是妈妈带着她四处打比赛,两人有时像一对姐妹一样在场边嬉笑。现在,我们几乎没有什么正面教材了,即便有,恐怕也将没有。随着利益的到来,父母对孩子无条件的投入开始看起来像是成功的长线投资,而孩子却要仗着已经硬了的翅膀单飞。

  同大小威的父亲从最开始就一心培养明星不同,安娜的父母起初并没有这个打算,当时网球在俄罗斯也算不上流行,只不过一项体育运动而已。1986年的冬天,他们带着5岁的安娜推开了街角一家体育俱乐部的大门。屋子里很温暖,那个年代政府供应的免费暖气总是让人无可挑剔。他们脱掉了身上的大衣,摘下帽子挂在旁边的架子上。女儿5岁了,按照许多莫斯科人的习惯,该让孩子参加体育运动了。“安娜契卡(安娜小时候的昵称),去看看,你喜欢什么。”小安娜在大房子里跑来跑去,最后拿起了网球拍。从那以后,这个女孩子每周都会到俱乐部去两次,打网球。圣诞节,女孩得到了一个自己的网球拍,而家里少了一台电视机。9岁,普拉涅尔公共汽车站,女孩和妈妈登上了一辆公共汽车,半小时后,她们来到了谢列梅捷沃2号国际机场。夜幕降临的时候,女孩透过舷窗看到了美利坚的灯光。从那之后,她有了两个家,一个在莫斯科,一个在迈阿密。

  爱妈妈,随爸爸

  妈妈陪伴着安娜,为了女儿她放弃了自己的一切。刚到那所著名的网球学校的时候,她对那里的老师说:“我是艾拉·库尼科娃,这是我的女儿阿妮娅,我们非常希望得到您的训练。”那位老师很诧异,“我们?我不是很明白,你到底想让我训练谁?你还是她?”——那时她还不到30岁,年轻漂亮,说她刚刚大学毕业要来学网球也是有人信的。而女儿还太小,那时网球学校里那么小孩子还很少。但是,艾拉已经决定以女儿为中心安排自己和家庭的未来。爸爸还在莫斯科一所大学里教授摔跤,有时候从迈阿密的家打越洋电话回莫斯科的家,电话线就跨越了美国和苏联,后来,是美国和俄罗斯。他们坚信自己的女儿是个天才,那时女孩最崇拜的人是格拉芙。后来又加上了塞莱斯。又过了几年,像父母期待的那样,女孩有机会和偶像站在同一个网球场的两端。

  那时她每天晚上7点半回家,看会儿电视就上床睡觉了。“有时候我会睡上24个小时!如果那天没有训练的话。”安娜说,“不要试图叫醒我,反正把我弄起来我也跟睡着一样。要知道,睡觉对美容最好了。”艾拉总是在教育女儿,她甚至有点唠叨,从库尼科娃记事开始,就有许多诸如“谁起床早,上帝对谁好”之类的格言十数年如一日地重复重复再重复,从莫斯科到迈阿密。以至于后来安娜自己都说:“我的父母多可怕呀!我估计这个世界上没有多少人受过我那么多教育……”那时她18岁,她是笑着说的。

  而谢尔盖很长时间里的口头禅都是“你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姑娘,你随我嘛!”虽然安娜自己觉得还是妈妈漂亮些,不过爸爸坚持那么说,也就“随”他去了。当年,谢尔盖是摔跤运动员,艾拉是田径运动员,两人18岁就结了婚,很快有了惟一的孩子,两个人马上体验到了生活的复杂和真实。

  其实,后来很长时间谢尔盖都和妻子、女儿住在一起,但他从不露面,当时也没有被传媒发现。这个爸爸非常低调,不接受采访,不出现在镜头前,好像除了血缘,他和那个网球美少女没什么关系。其实艾拉也是这样,她曾经是个爱说爱笑、比较张扬的女子,或许现在依然如此,但是在众人面前没有丝毫显露。作为安娜的妈妈和安娜的经纪人,她经常被摄影记者关注,不过她很少穿裙子,依然喜欢梳两个辫子放在胸前,像个小女生。作为父母,艾拉和谢尔盖几乎没有在传媒面前谈论过女儿。

  那时安娜的生活几乎完全由妈妈艾拉安排,包括她的第一场正式恋爱。当时年薪上千万美元的冰球巨星费德罗夫喜欢上了安娜,艾拉就极力撮合,让女儿千万不要拒绝。16岁的安娜不怎么喜欢26岁的有些沉稳的费德罗夫,但在妈妈的劝诱下还是和费德罗夫开始了交往。费德罗夫经常为安娜吃醋,而艾拉则告诉女儿费德罗夫这种负责任的男人就是适合做丈夫。有一次安娜的态度和言语伤害了男友费德罗夫,这个大明星借酒消愁,还酒后驾车,被送进了警察局。后来两人结了婚,又离了婚,艾拉的意见对安娜的影响越来越小了。

  克格勃的孙女

  安娜的爷爷奶奶住在莫斯科郊区的一个普通的楼房里,有防盗门,门边的墙上画着苏维埃时代的国徽,也是苏联共产党的标志——锤子和镰刀。附近有一个交易市场,整日里人声鼎沸,市场里的很多商贩都租住在附近的楼里。老两口不胜其烦,经常有谈生意的人敲错门,上来就问什么东西进货了没有之类的问题。老两口没钱搬家,也就一直将就着。不过自从爷爷尼古拉把苏维埃的标志画到了外面墙上,问题就基本解决了,小商贩们似乎清楚了这家什么都不买。

  有一次一位记者敲开了这扇门,安娜的爷爷尼古拉·亚科夫列维奇第一句话就是:“我们不买任何东西。”记者表明了身份,尼古拉的脸色也没有和缓多少,依然站在门口,丢出一句,“先说好,我不会说任何跟阿妮娅有关的事情。她已经长大了,她独立生活,我们没有什么好对你们说的。”记者不屈不挠,依然开始提问,“真是不好意思,不过人们都说您孙女已经把你们忘了,几乎没有帮助你们的生活”。

  安娜的爷爷曾经是一个克格勃,一个老共产党员,苏联解体彻底击碎了他理想的世界。为共产党和苏联奉献了一生,尼古拉陡然不知所措。他很喜欢普京,不仅是因为普京也是克格勃出身,更是因为普京至今身上都有着他熟悉的那种克格勃的味道。不过,他还是怀念苏联,但是他有一个心结很难解开——在恐怖的肃反工作中,作为克格勃人员,他参与其中,但是历史证明了那是一场悲剧。尼古拉一直无法原谅自己。

  老两口就靠着退休金生活,幸而克格勃的退休金基本可以满足家用了。孙女多少次想改善爷爷奶奶的生活都被拒绝了,送汽车也被退回了。他们身体都不好,孙女经常打电话回来问候。有一次奶奶安娜·巴甫洛夫娜(是的,安娜的名字就是为了纪念奶奶安娜·巴甫洛夫娜)住院,孙女就要放下一切赶回来,被爷爷劝阻了,说看一下进展,幸好巴甫洛夫娜很快痊愈了。那段时间安娜每天都打电话回莫斯科,问候奶奶和爷爷。

  至于安娜家庭剩下的一个空位,她的丈夫。恩里克是她的男朋友,但这个男朋友已经明确表示不打算结婚,因为他不喜欢结婚这种事情,而且“现在安娜和我在一起和结婚也没什么区别。”不过安娜总是要嫁人的,在这个问题上她自己的判断也有所变化,1999年,她18岁的时候,曾经说过“对女人来说,丈夫就应该是那种负责的、可靠的男人。”应该说她当时的男友费德罗夫是一个这样的人,他们也的确结了婚,但后来还是离了。然后找上了这个典型的花花公子。看来对于这个年龄的安娜来说,负责可靠还远远不够,她还需要更多。

  库尼科娃

  英文名:anna kournikova

  出生日期:1981年6月7日

  出生地:俄罗斯,莫斯科

  居住地:美国,佛罗里达

  身高:1.73米

  体重:54公斤

  转为职业球手时间:1995年(来源:竞赛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