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戴高乐机场屋顶坍塌 法迅速进行司法和行政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38 法制日报

  中国使馆积极行动妥善安置遇险同胞

  袁奇

  位于法国巴黎北部的戴高乐国际机场5月23日早晨发生屋顶坍塌事故,目前已造成包括两名中国公民在内的4人遇难,多名旅客和机场人员受伤。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法国总理拉法兰5月24日上午出访爱尔兰前,专程到日前发生坍塌事故的巴黎戴高乐机场2E候机厅视察。他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对这起事故进行司法和行政调查。

  拉法兰说,只有调查才能弄清事故的原因,才能保证今后戴高乐机场过往旅客和航班的安全。他指出,戴高乐机场是欧洲的重要机场之一,保证机场的运营安全意义重大。

  拉法兰表示,法国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充分动员起来,以做好这起事故的处理和善后工作。他说,法国方面对这起恶性事故深感震惊,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法国政府一定会仔细、严格地进行事故调查,让公众了解事故的真相。

  候机厅屋顶轰然坍塌

  据巴黎机场公司发布的消息,当天清晨7点左右,戴高乐2号机场E区乘客登机通道拱顶出现裂缝,部分屋顶突然坍塌,砸在一座登机栈桥上。目击者称,屋顶先发出了类似金属断裂的咔咔声,随后数吨的水泥块瞬间跌落,将登机通道的地面砸穿,现场犹如发生了地震。跌落物的碎片散落在地面约30米宽、45米长的范围内。

  发生事故的通道是总长约410米的圆柱形结构,距离地面6米高,其中断裂部分长约45米。

  中国使馆积极行动

  得知中国乘客出事后,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率使馆工作人员立即赶到了现场,同时积极与法国有关方面取得联系,以确保所有中国公民得到妥善安置。

  8名中国公民中有2人遇难,他们是北京马仕商贸公司工作人员武欣和该公司驻厦门代表刘建芳(女)。

  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二秘王勇介绍说,当时他正准备给几位从E区撤出的中国公民送饭过去。据他透露,事故发生时,“E区空港内共有6个航班,其中并没有飞往中国的。但是其中有一个北京来的8人团组,他们正准备从巴黎前往墨西哥”。

  机场启动“红色警戒”

  事故发生后,戴高乐机场启动了机场“红色警戒计划”,即:就地展开全方位医疗救助,并全面实行救援工作,动用一切必要条件,确保抢救工作顺利进行。机场方面当即关闭了通往E区的所有道路,区内乘客已被安全疏散。

  法国内政和国内治安部长德维尔潘赶到事故现场指挥善后工作。法国紧急事务部门的人员和约两百名消防队员也在第一时间到达出事现场展开紧急救助,不少搜救犬也加入了救援队伍。停机坪和透明的机场候机厅内搭建起了临时救护站。

  受坍塌事故的影响,E区17个航班起落通道已被全部关闭,戴高乐机场的部分班机不能按时起降,巴黎南部的另一重要国际机场奥利机场临时承担了这部分航班的调度任务。

  法国领导人要求彻查

  在得知戴高乐机场发生坍塌事故的消息后,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总理拉法兰对这一事件表示了严重关注。希拉克在向死难者家属表示深切同情的同时,要求有关方面立即展开调查,尽快弄清事故原因。

  法国司法部长佩尔邦透露,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当天清晨戴高乐2号机场E区候机楼部分坍塌的事故与恐怖活动有关。目前,有关调查还在进行当中。

  E区候机楼投资浩大

  戴高乐2号机场隶属法国巴黎机场公司,共分6个区。其中发生事故的E区候机楼是由巴黎机场公司的建筑师和工程师们设计和承建的,多达400家企业参与了它的建设,总投资达7.5亿欧元。

  据悉,该候机楼在去年夏天正式投入使用前曾因质量问题两次修修停停。巴黎机场公司透露,此前,该候机楼还发生过一组吊灯坠地的意外事故。

  万幸的是,此次发生坍塌事故的是候机大厅与机场空地连接的乘客上下飞机的通道,而非机场人流最密集地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