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5·20”陈水扁上台,台军“汉光20”军演要演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1:2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台风和暴雨中度过”5·20”之后,陈水扁又开始谋划新的动作。虽然4月20日,台军方就正式对外公布说将从4月起举行“汉光20”演习,并将持续8个月至11月结束。但实际上,“汉光20”演习的真正部分却是从”5·20”之后才真正开始。

  “5·20”之后“汉光20”登场台军方公布的2004年度军事演习日程安排,全年42次演习其中有近80%集中在下半年,其中“汉光20”演习的计算机网上推演部分和实兵演习部分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都延至“5·20”之后。虽然台湾当局一再辩解,称演习安排与“大选”无关,但实际上,“汉光20”演习的政治色彩十分浓厚。在“汉光16”演习之前,台军的年度“汉光”演习一般集中在每年5、6月举行。而2000年适值“大选”,因此当年的“汉光16”演习推迟到8月底进行。当时刚刚上台的陈水扁首度前往衡山指挥所,全程督导电脑兵棋推演。此后,“汉光”演习的时间提前到每年3、4月展开,如2001年的“汉光17”演习计算机兵棋推演部分就在3月20日展开。而此次“汉光20”演习更是在陈水扁的精心安排下展开。为了缓解内外压力,继续欺骗舆论,陈水扁费尽了心机。他在所谓“5·20”讲话中继续玩弄手腕,混淆视听,但实际上,仍在不断拐弯抹角地兜售其“台独”理念。他的一些话明显就是企图“台独建国”的变相表态。他的讲话从头到尾都在回避一个中国,充满了浓厚的“台独”意味。陈水扁的讲话表面上虽少了冒险性和煽动性,实际上却多了欺骗性和危险性。“柔性”的讲话刚刚话音未落,大规模军事演习便露出狰狞。这是在借军演为手段,用另一种方式鼓吹他的“台独”理念。

  增加军演为“台独”势力打气今年台军规划演习次数和去年相比增加了13次,其中增加的部分主要集中在岸炮射击和综合防空演练。其中在外岛地区金门、马祖、东引、澎湖等的舰岸炮射击的“联信操演”从去年的5次变成今年的10次,联合防空的“联翔操演”由去年的2次变为今年的10次,其中9次将采取无预警方式进行,以检测台军进行“联合截击、地面防卫”的联合作战能力。演习中台军各种口径的大小火炮悉数登场,演练科目主要包括联合侦察、情报搜集与传递、作战指挥与管制、舰岸炮协同实弹射击及陆上和海上防空作战等。台军加大在外岛地区的演习次数,不难看出台军急于扩展“回旋空间”的“战略意图”。从今年开始,台空军已开始秘密换装包括“电子诱标系统”在内的各种新型雷达与“天剑”IIA反辐射导弹,并将在此次“汉光”演习中一展头角。“天剑”IIA反辐射导弹由“天剑”II型主动雷达空空导弹发展而来,加装“雷达+红外”复式导引头,能够在锁定电波频道后,循迹追踪对方雷达所在位置实施俯冲攻击。台军研制的该型反辐射导弹是仿效美军20世纪60年代将AIM-7“麻雀”空空导弹改装成AGM-45型“百舌鸟”反辐射导弹的经验,但台军自吹其水平比美国水准还高,性能甚至“直逼”美军现役的AGM-88型“哈姆”系列高速反辐射导弹。“天剑”IIA反辐射导弹将装备于台军IDF“经国号”战斗机上,一架飞机能挂载4枚。台军自诩即使美国不卖“哈姆”反辐射导弹,台军也能自己研制出来。

  怕露家丑不让“爱国者”露面近年来,台军在“汉光”演习中频频曝出丑闻,让台军大失脸面。如2001年“汉光17”演习中,台陆军试射的“复仇者”、“毒刺”防空导弹均无法有效命中目标,而海军试射的“雄风”2型导弹也完全脱靶。去年的“汉光19”演习中,台军潜艇首度试射德制重型鱼雷,结果鱼雷脱线踪影全无。台军当时自称鱼雷因“水下安全自行引爆”,但附近的渔民随即发现,脱逃的鱼雷自己窜上了海滩。随后在台海军举行的“联兴90”演习中,此型鱼雷第二次试射失败,气得督战高官脸色铁青。而最为惊险的是,在“汉光19号”演习进行“反舟波射击演练”中,自参观台上俯冲而下对海面攻击的台AH-1W战斗直升机,其中一架发生失速,险些摔进陈水扁等台湾当局高官大员云集的参观台……吸取去年的教训,台军今年4月1日刚刚挂牌的导弹司令部为确保万无一失,倾向于不在“汉光20”演习中展示大型火力,因此原本规划在演习中试射的“爱国者”2型导弹将不在演习中出现。据岛内媒体披露,由于台军准备向美国采购“爱国者”3型导弹的方案即将在6月完成立项,并将编列“特别预算”送审,台军担心“一旦试射未如预期完美,预算恐将遭立院杯葛”,所以这项项目被取消。至于去年两次试射失败的鱼雷射击演习,台军担心历史重演,因而今年也不练了。

  企图误导岛内民众敌视祖国大陆台军认为,未来战争已走向突袭战与瘫痪战。而如何在突然突击之下“倒而不瘫”、“由乱到序”,将是非常重要的研讨课题。实际上,从“汉光19”演习开始,台军就已大幅调整其作战预案,即以“突然袭击”方式来全面检验台军作战与应变能力。“汉光20”演习的全部规划也早于去年7月已完成,中间经多次修改调整,从“联合作战计算机兵棋推演”到最后的综合作战能力评鉴,都全面体现了此种思想。台军还下大力气加固掩体、加强伪装,采取重要设施地下化、寻求战时海外战机与战舰保存地、分散重点军事与民生设施布局、在适宜登陆的地点设置障碍、在主要港口入港处准备障碍物、在重要山头设置观察站等措施,无不体现了这一思想。近年来,台军频繁举行“全民军事演习”,企图误导岛内民众对祖国大陆的敌视心理,刺激对祖国大陆的离心意识。台军所谓的“全民军事演习”是指每年一次与“汉光”演习配套进行的“同心”、“万安”、“自强”等演习。其中,“同心”演习为预备役征召和校验演练。“万安”演习为全民防空演习,在台、澎、金、马地区轮流实施,每次有军警民数万人参与。而“自强”则是民用物资和设备征用演习。今年的“同心16”演习,台军规划在7月中旬举行。届时台陆军各型主战装备将与从民间动员征用的小货车、大货车、油罐车、推土机和平板车等民间车辆同台展示。同时今年的“万安27”演习也将调整为“国土安全”防护机制演练。“汉光20”军演亮出了陈水扁推行“台独”的明枪暗箭。“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绝不妥协,争取和平谈判的努力绝不放弃,与台湾同胞共谋两岸和平发展的诚意绝不改变,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绝不动摇,对“台独”绝不容忍。(来源:解放军报/李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