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外滩城市:柏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7:21 外滩画报

  德国媒体:莱比锡根本不该申奥

  韩思/综合报道

  又一个德国城市申办奥运,又一次惨遭落选下场。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上周三,就在德国总理被一位失业教师煽了一记耳光的同一天,国际奥委会也煽了德国一记耳光,宣布入围2012 年奥运申办决赛圈的城市为伦敦、马德里、莫斯科、纽约和巴黎五大名城,德国的莱比锡市名落孙山,重咽11年前柏林申办 失败的苦酒。当年柏林曾与北京同台争夺2000年奥运会的申办权,但在第一轮就败下阵来。

  “德国已经办不起这种形象工程”

  德国媒体闻讯纷纷批评说,当初根本就不该让莱比锡出马。

  设在柏林的《世界报》认为,莱比锡的落选完全不出人意料:“如果国际奥委会竟敢让这个外国人从未听说过的萨克 森城市承办奥运会,那才会是真正的奇迹。”

  德国两次申奥落败,《图片报》就此质疑道:“我们真的差得配不上奥运会了吗?”

  杜塞尔多夫的《商报》认为的确如此:“德国能办得起这类浩大形象工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且不会很快回来。” 它还警告说,德国连主办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所需的基础设施都未必能及时建成,如今满目望去“学校和幼儿园墙上的灰 泥纷纷脱落,街道上到处坑坑洼洼”。

  《斯图加特人报》则抚今思昔:“自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后,德国和奥运之间出现了误解,并变得越来越严重 。”

  慕尼黑是最后一个主办奥运会的德国城市,当时有11名以色列运动员和教练惨遭恐怖分子杀害。此前柏林曾在19 36年主办过夏奥会,同年的冬奥会也在德国举行。

  莱比锡败在“舞台过小”

  莱比锡的申办官员在败北后努力表现得坦然接受的样子,声称申办仍是成功的,因为它提高了该市及东部地区的形象 。萨克森州首席部长格奥尔格·米尔布拉特说:“莱比锡市已经在运动场馆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上获益。”

  其实,莱比锡一开始就没有任何成功的希望。国际奥委会裁决说,作为一个人口仅50万的城市,该市这个舞台实在 太小了,演不动奥运会这出大戏,特别是在住宿和交通方面。

  德国媒体因此将矛头转向德国奥委会,质问当初它为何选择让明显不符合奥运会硬件要求的莱比锡出线。

  《法兰克福评论报》写道:“莱比锡败在未能满足(国际奥委会的)技术要求,但这并不是这座50万人城市的过错 ,而是煽在国家奥委会及其主席克劳斯·斯泰因巴赫脸上的一记耳光。”《南德意志报》质问说:“当初你们为什么选中了这 个东部城市,而不是汉堡、法兰克福或杜塞尔多夫(其他德国申办城市)?”

  下次机会要等到2024年

  早在去年4月德国奥委会投票选中莱比锡之时,许多专家就警告说,虽然该市在本国最受青睐,但它在国际舞台上胜 出的机会很小。

  人口达170万的汉堡在基础设施和住宿接待能力上更有优势,作为一个主要港口城市,它的国际知名度也比莱比锡 高。《回声报》指出:“当初放弃汉堡、选择莱比锡的决定是否明智?这一问题又一次被提了出来。”

  去年决定让哪个城市出线之前,德国奥委会已经很清楚,它选出的城市必须和纽约、伦敦、巴黎、莫斯科、马德里、 伊斯坦布尔、里约热内卢和哈瓦那这些国际名城正面竞争。

  让莱比锡参选的考虑之一,是想突出与前几届不同的小规模“精简奥运会”的特点,以迎合国奥会主席雅克·罗格奥 运会不应再攀比、铺张的一再呼吁。但最后罗格却表示,莱比锡的设施不足以承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而这是每个候选城 市应具备的基本要求。

  《曼海姆晨报》指责国际奥委会不够诚实,因为洛桑国奥会其他成员作出的决定和罗格的想法完全不同;“夏季奥运 会的火焰将在一个大都市燃烧,这种情况2012年不会改变,到2016年同样不会,而且很可能永远都不会改变。”

  德国奥委会已表示,将在今后一年的时间内决定下一次让哪个城市申奥,但这恐怕得等上相当长的时间。据分析,巴 黎获得2012年申办权的可能性最大,如此一来,2016年奥运会将在欧洲以外的国家举行;而到2020年,国际奥委 会可能不便再绕过第三世界国家。因此,德国的下一次机会只好寄望于2024年的奥运会了。

  名模指责国人太不爱国

  韩思/译

  德国名模娜佳·奥尔曼拥有一双长达111.8公分的修长美腿,这使她上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她为自己的长腿 而骄傲自然不难理解,但这位名模还表示,作为一个德国人,她从小就被灌输不应为自己的国家而自豪的观念。

  不久前在接受《明星》周刊采访时,奥尔曼说道:“我在国外生活了12年,亲眼看见在每个国家,其实都存在爱国 主义,只有德国是例外。”

  自从纳粹政权犯下凶残暴行后,爱国主义这一话题在德国几乎成了禁区。奥尔曼对此的看法是:“我们国家历史上黑 暗的一面不应被遗忘。”不过现在的德国人也不应当觉得一到国外,就随时得准备道歉;她本人就对不停地为纳粹在60年前 所犯下的罪行而道歉感到厌烦。

  “我希望我的同一代人可以站直身子,表现出更多的自信。”她说道。

  身高1.8米的奥尔曼是柏林本地人氏,在把头发染成淡银色后,她开始在模特界走红。她最后表示,如今的一代人 不应将历史黑锅永远背下去,多一点爱国主义对德国只有好处“我认为,如果连一点爱国主义都没有的话,就是不健康的。 ”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