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超级核潜艇成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8:5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原苏联解体后,昔日强盛的俄罗斯海军江河日下。一名俄罗斯海军高级指挥官24日披露,由于缺乏资金更新导弹,俄罗斯最先进的核潜艇已经成为“高级摆设”,甚至可能被迫提前退役。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北约噩梦”成“纸老虎”

  俄罗斯北方舰队前司令根纳季·苏奇科夫上将在接受该国自由派报纸《新报》的采访时说,俄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上将已经下令将北方舰队中最先进的3艘“台风”级核潜艇放进仓库,并且准备将这种具有强大威慑力的核武器提前退役。

  排水量为2.75万吨(相当于太平洋战争期间美国航空母舰的平均重量)的“台风”级核潜艇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潜艇,每艘能够携带20枚洲际弹道导弹。

  原苏联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冷战正酣时期设计并制造了“台风”级导弹核潜艇。这个庞大的钢铁怪物长170米,高19米,宽24米,携带的核弹头威力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的1400倍,能够在21分钟时间内将西方最大的200座城市化为灰烬。“台风”级核潜艇因此获得了“北约噩梦”的绰号,成为原苏联震慑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的“撒手锏”。

  由于缺乏必要的维修和设备更新资金,如今俄罗斯海军只有3艘“台风”级核潜艇仍在北方舰队服役。但是苏奇科夫上将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在这3艘超级核潜艇中,只有“谢韦尔斯塔利”号上仍然装备着10枚导弹,其余两艘核潜艇上已经没有任何导弹。

  俄海军目前已受重创

  自从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由于缺乏资金,训练不足,实力不断下降。北方舰队的“库尔斯克”号潜艇2000年8月失事遇难后,俄海军更是遭受空前重创。

  今年2月,俄罗斯战略部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普京总统登上了北方舰队的“台风”级核潜艇“新阿尔汉格尔斯克”号,以鼓舞海军士气。但是一艘战略核潜艇“卡累利阿”号在演习中发射导弹时却偏离预定轨道,结果导弹被自行销毁。

  对于演习中的失误,俄罗斯海军至今仍然对调查结果讳莫如深。但是独立军事分析家认为,资金匮乏使得俄海军武器严重老化,威力也因此大打折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