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布格莱布监狱该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5月24日晚发表演说时宣布,美国将在伊拉克政府同意的情况下拆除巴格达附近的阿布格莱布监狱,因为这里在萨达姆统治时期曾是“死亡与摧残”的象征,现在又成为“一小撮”美国士兵不光彩行为的象征,拆除这座监狱则是伊拉克“新生”的象征。看来,布什非常看重这座监狱的象征意义。

  可惜的是,布什此举显得非常被动。如果布什在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立即决定拆毁阿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布格莱布监狱,不少伊拉克人肯定会拍手称快。但在美军虐俘丑闻引起全球公愤之后才决定采取行动,明眼人恐怕都会认为美国政府是想销赃灭迹,想借此淡化和消除伊拉克人的反美情绪,同时抹去美国蒙受的羞耻。一个月之前,世上并没有多少人知道“阿布格莱布”,是美军虐俘丑闻曝光才使这座监狱臭名远扬。阿布格莱布监狱的确象征着“死亡与摧残”,但是提到这两个字眼,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那张满脸伤痕累累的伊拉克战俘惨死的照片,还有众多美军士兵面对受虐战俘狞笑的画面。阿布格莱布监狱果真被拆,世人就会淡忘美军虐俘暴行了吗?

  做事一贯从“利益”考虑的布什政府恐怕也不敢存此奢望。但是联军占领当局向伊拉克人交权指日可待,总统选举投票日也日益临近,面对国际社会对美国政策的普遍质疑和国内不断下滑的民众支持率,布什要想扭转颓势,就必须尽快拿出重树政府形象的办法。显然,伊拉克重建短期内难以奏效,伊拉克反美武装一时也难以被制服。对布什政府来说,阿布格莱布监狱可以说拆就拆,这对伊拉克人是“善意”姿态,而对包括国会有关呼吁在内的国内舆论来说也是个交代,虽然“象征意义”有限,但终归聊胜于无。

  可叹的是,布什政府一方面想恢复美国的声誉,另一方面却一再拒绝对虐俘事件所揭示的问题作深入反省。《华盛顿邮报》在25日的社论中指出,如果布什能够承认过去一年中在对伊政策上存在的失误,并且勇于纠正这些错误,他的话会更有说服力。社论还指出,要想修复伊拉克人和盟友心目中的美国形象,布什仅靠拆除一座监狱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放弃导致虐俘事件的政策。

  如果再进一步说,阿布格莱布监狱或许根本就不应该被拆除。就像德国人二战后将一些纳粹集中营改造成纪念馆一样,保留这座监狱对政治家以及后人可以起到警示作用,所谓“前车之鉴,后车之师”!(/班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