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一天六招“重树信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17 金羊网-新快报
  美国就伊拉克问题作出多项举措,借此挽回民心

  混乱不堪的伊拉克局势、美军的虐囚丑闻让世人把美国“解放者”看得越来越清楚,而布什竞选连任的努力也同时蒙上阴影。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目前的支持率和工作表现满意度都已经跌到了历史最低点。5月24日,美国就伊拉克问题作出六项举措,试图让世人重新相信其重建伊拉克的能力,布什也借此挽回民心。

  5月24日晚,布什在美国陆军军事学院发表演讲。
1。伊拉克自治———五步走
  布什于5月24日晚在美国陆军军事学院发表其“重树信心”系列演讲的第一讲,阐述美国帮助伊拉克实现“民主和自由”的五步计划。

  第一步:6月30日移交“全部”权力

  布什说,“伊拉克人将管理他们自己的事务”。

  第二步:帮助伊实现稳定

  布什说,只要有必要,美国将保持目前在伊拉克的13.8万兵力驻军。

  第三步:重建伊拉克的基础设施

  布什说,要使伊拉克经济能很快独立,伊拉克人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第四步: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

  布什表示,在下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北约首脑会议上,他将向15个向伊拉克派兵的北约盟国表示感谢。

  第五步:明年1月举行伊大选

  布什表示,通过选举产生一个过渡国民议会,该国民议会将负责成立一个过渡政府,同时负责起草伊拉克新的临时宪法,伊拉克将在明年秋天对这部临时宪法进行全民公决。根据这部新宪法,伊拉克将在明年年底之前选举产生一个正式政府。

  点评:布什承认,要完成这五步计划将不是易事,在美国向伊拉克交权前后伊拉克的暴力冲突可能会继续升级,“困难的日子还在后头”。

  2。移交议案———提交安理会

  美国和英国5月24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对美英占领当局在6月30日之前向伊拉克过渡政府移交管理权计划表示支持,并授权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继续留驻伊拉克。

  决议案指出,联合国将在组建伊过渡政府机构的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联合国将帮助伊过渡政府组织全国性的对话会议、组织大选、制定宪法,并在形势许可的情况下,在经济重建、人道救援、司法改革等方面提供帮助。安理会当天就美英决议案举行了闭门磋商。

  5月24日,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右)和美国驻联合国副大使出席新闻发布会。
3。虐囚监狱———拆除
  美国白宫5月24日发表声明说,在伊拉克临时政府于6月30日接管政权后,美国政府有意在获得其同意的情况下拆除巴格达附近的阿布格莱布监狱,以作为伊拉克“新生”的象征。

  白宫在声明中说,在萨达姆统治下,阿布格莱布监狱曾经是死亡与摧残的象征,现在成为一小撮美国士兵不光彩行为的象征。他们的行为玷污了美国的名声,亵渎了美国的价值观,“一个新的伊拉克同样需要有一个人道的、管理良好的监狱系统”。

  声明说,在获得伊临时政府同意后,美国将资助建立一所现代化的、安全严密的监狱。阿布格莱布监狱也将在囚犯被转移到新监狱后被拆除。

  4。虐囚监狱女准将———解职

  五角大楼24日还正式宣布,曾负责管理伊拉克美军监狱系统的卡尔平斯基准将(左图)已被暂时解除
第800宪兵旅旅长职务,并从现役转为预备役。美陆军发言人说,这些措施并不是惩罚性的,只是出于现在的情况需要而进行的临时性调整。

  美军方去年年底对虐俘事件进行调查后,卡尔平斯基准将于今年年初受到了秘密申斥并被调回国内。卡尔平斯基被指责指挥与监管不力,但卡尔平斯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反复表示,她的上司不顾她的反对,强行让军事情报部门接管了监狱管理,她对所发生的事情无力阻止。她还表示,她曾向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反映过她的意见。

  5。驻伊最高指挥官———替换

  据美国媒体5月24日报道,五角大楼正在考虑替换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下图),但否认此举与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事件有关。

  此间媒体援引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的话称,桑切斯中将已在伊拉克服役13个月,已到了正常轮换的时候,与发生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俘事件没有任何关系。《华盛顿邮报》日前间接援引一名狱长的话说,桑切斯曾亲眼目睹虐俘场面。美军中央司令部对此予以否认。

  据美国媒体报道,五角大楼高级官员5月24日表示,代替桑切斯的是现任陆军副参谋长乔治·凯西将军。

  班
6。“大中东计划”———邀请伊斯兰国家讨论
  美国白宫5月24日宣布,美国总统布什已经邀请阿富汗、阿尔及利亚、巴林、约旦和也门5国领导人在下月初与八国集团领导人一道讨论美国提出的“大中东计划”。布什期望届时各国领导人就八国集团如何支持大中东地区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展开讨论。布什还预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将就帮助大中东地区改革作出具体承诺。

  据中东国家媒体23日报道,白宫已向沙特、埃及、约旦、也门和摩洛哥等国领导人发出了邀请,希望他们能参与讨论“大中东计划”。但是,埃及外长马希尔24日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已经拒绝了这一邀请。

  美国提出的所谓“大中东计划”的核心是在中东地区推行西方式民主和资本主义。该计划一经宣布即遭到阿拉伯国家的冷遇。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已明确表示,反对任何外部强加的、不符合地区和民族特点的改革计划。

  (栩/编制)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