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阿根廷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2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记者沈安)5月25日是基什内尔就任阿根廷总统一周年。在过去的一年里,阿根廷在经历了近两年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与动荡之后,实现了政治基本稳定,经济明显复苏,社会危机有所缓和。随着基什内尔第二年任期的开始,他要引领这个南美国家彻底摆脱危机阴影,走向健康稳定的可持续增长,还必须迎接新的挑战。

  阿根廷经济复苏速度之快,出人意料。过去一年,基什内尔政府大力实施税收改革,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打击逃税,增收节支,严格财政纪律,控制政府开支;采取措施消除危机给金融体系带来的严重后果,积极干预金融市场,稳定汇率和利率,控制通货膨胀;加速银行和金融体系的调整与改革,基本上解冻银行存款;加大债务问题上与国际金融机构的谈判力度,避免再次陷入债务危机;千方百计促进出口,刺激内需,推动经济不断复苏。

  由于这些政策的推出,2003年阿根廷经济终于走出长达4年多的衰退,实现了8.7%的高速增长。2004年阿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第一季度实现增长10.5%,预计全年增长率可达约7%。在大力复苏经济的同时,阿政府一面利用国际援助和新增财政收入加大扶贫力度,提高工资,一面大力推动扩大就业,使失业率和贫困人口比率有所下降,不仅有力地缓解了社会危机,也有利于促进内需,扩大国内市场销售和生产的增长。

  此间分析家指出,虽然经济增长快速,但阿根廷经济实际上仍处于恢复和复苏过程之中,基什内尔仍面临着引领阿经济彻底脱离危机和衰退的阴影,走向健康稳定的可持续增长的艰巨任务。然而,今年以来出现的一些不利因素将使基什内尔政府面临新的挑战。

  首先,因天然气短缺而发生的能源危机已成为阿经济复苏的最大制约因素,地处南半球的阿根廷今年很可能要度过一个电力和天然气紧缺的寒冬。此外,国际利率可能上调,大豆等阿主要出口产品的国际价格下降,也将对阿经济产生不利影响。据估计,阿经济增速将会因此放慢,有人甚至担心经济可能重新陷入困境。事实上,今年4月份,阿工业增长速度已经放慢,与3月份相比下降了4个百分点。近几个月来阿政府虽然已经采取种种措施,但仍未能从根本上解决能源短缺的问题。

  其次,870亿美元拖欠债务的谈判久拖不决,也是影响阿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阿必须寻求新的突破口,打破谈判僵局,争取早日走出债务危机,才能恢复国际信用,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和取得国际信贷,以解决资金短缺,投资不足的瓶颈。此外,阿还必须继续加大税改力度,扩大税源,继续改善财政形势,全面改革银行体系以增强其支付能力,从而保证经济复苏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资金来源。

  在保持经济复苏的同时,基什内尔政府必须从长远出发,制定和实施政治体制及宏观经济结构的全面改革规划,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导致2年前金融和经济危机的结构性问题,建立一个能够保证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政治与社会体制及经济结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