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女首富卷入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39 哈尔滨日报

  当地时间5月23日,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俄罗斯第一女富豪、莫斯科市长夫人叶列娜·巴杜林娜最近遇到了大麻烦。就在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即将“提前退休”的消息传出后,一些民间工商组织开始指控巴杜林娜利用自己丈夫职务之便,非法获得了数个大型建筑项目订单,并偷工减料、制造“豆腐渣”工程。据悉,2004年2月坍塌的莫斯科水上乐园就有巴杜林娜公司的参与。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水上乐园坍塌的“祸根”

  此次起诉巴杜林娜的是由俄罗斯民间组织———人民控制委员会牵头的。在包括俄罗斯建筑商会、多个大型建筑公司的支持下,委员会上周表示,巴杜林娜名下的公司———因杰科公司利用莫斯科市长的职务之便,多次以非法的手段,从莫斯科市政府揽走大型建设项目的订单。

  目前,俄罗斯法院还没有正式开始受理这一案件,不过,莫斯科很多分析家表示,随着市长卢日科夫的退休,巴杜林娜“俄罗斯女首富”的头衔将很快会让给别人,如果弄得不好,这两位曾经叱咤俄罗斯政坛、商界的夫妇,还可能双双入狱。

  因杰科公司最大的一次麻烦是2004年2月的莫斯科德兰士瓦水上乐园玻璃屋顶坍塌事故,当时共有26人罹难,100多人受伤。

  事后,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表示,政府承诺对事故原因进行客观而真实的分析,而莫斯科市政府和俄罗斯国家建设委员会将毫不隐瞒地向社会通报为此而做的一切工作。不过,事故发生到现在4个月,莫斯科一直没有给出一个满意答复。而因杰科公司也是当时的水上乐园承建公司之一,很多人怀疑这个惨案与因杰科公司偷工减料有关。

  有人要拿市长夫人开刀

  俄罗斯建筑行业其他公司之所以在最近才开始准备起诉因杰科,据分析是与卢日科夫即将“提前退休”有关。继任者可能是普京的顾问亚历山大·格罗莫夫少将。对于市长的“退休”,绝大多数专家都认为是普京的意思,毕竟卢日科夫是少数敢于对普京说“不”的官员。

  尽管卢日科夫还没有正式宣布辞职,但是起诉巴杜林娜的声音已经越来越大了。据说,巴杜林娜平日树敌很多,现在很多人已经准备拿巴杜林娜和她的公司开刀了。

  市长夫人屡屡逢凶化吉

  虽然金发碧眼的巴图林娜刻意躲避镁光灯的追逐,但她仍不能完全置身事外。此前发生的几起商业丑闻尽管最终没有将她送上法庭,但仍使她的名字登上了俄罗斯各大媒体的头条。

  1999年,地方检察院以因杰科公司非法将1.43亿美元汇入一家美国银行户头为由,对巴图林娜提起诉讼。但巴图林娜对此予以坚决否认,最终这件案子不了了之。

  今年2月14日晚,莫斯科德兰士瓦水上乐园的玻璃屋顶突然坍塌,造成2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俄罗斯《生意人报》随后披露,巴图林娜几个月前买下了这个水上乐园,不过她是委托别的公司完成了这笔交易。随即,其他报纸纷纷对因杰科公司承接的其他建筑项目展开调查,并得出结论说,这家公司对生产安全和质量的有关标准熟视无睹。

  上月,一家当地报纸又披露,市政会议决定,将莫斯科市中心1.5万平方米的土地免费批给了因杰科公司。

  卢日科夫曾一再表示,他没有利用自己的特殊地位帮助妻子经商。但不可否认的是,两人的财富在一起增长。

  据报道,目前在莫斯科起诉巴图林娜的声音已经越来越大了。一位俄罗斯官员说:“巴图林娜平日树敌很多,现在,很多人可能已经在磨刀霍霍,准备拿巴图林娜和她的公司开刀了。”

  新闻分析

  为何此时开刀

  俄罗斯工商组织之所以在最近才开始准备起诉因杰科,据分析是与卢日科夫即将“退休”有关。

  2004年初,普京突然解散了卡西亚诺夫政府,并任命了很多新人作为下届政府的主要官员。当时就有专家预测,卢日科夫将是第二个被撤换的人。

  果然,在2004年5月初,就有消息说,卢日科夫将会很快宣布“提前退休”,而继任者可能是普京的顾问亚历山大·格罗莫夫少将。对于市长的“退休”,绝大多数专家都认为是普京的意思,毕竟卢日科夫与前总理卡西亚诺夫一样,是少数敢于对普京说“不”的官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