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读:美英交权草案与布什“未来清楚战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15 新华网
  5月23日,参加集会的一名伊朗妇女在德黑兰的英国使馆门前,高举着“布什,为你感到羞耻!不要再杀害无辜的伊拉克人”的标语。新华社/法新

  交权议案疑点多 草案使伊新政府权力受到限制

  美国和英国24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项关于向伊拉克移交权力的决议草案。据报道,由于该草案对有关权力移交的诸多问题都没有明确,法、德、俄等安理会成员国已对此提出质疑。

  根据这项决议草案,伊过渡政府将在6月30日之前就职并从美英占领当局手中接过受管理伊拉克的责任和权力。美英将在6月30日解散设在巴格达的联军临时管理当局,结束对伊占领。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对有关向伊过渡政府移交管理权计划表示支持,并授权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继续留驻伊拉克。但该草案并没有回答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对美英占领当局如何向伊过渡政府交权的几大关键问题。〉〉全文

  国际反应

  美英24日向联合国提交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对伊拉克只具有象征性意义,而对布什却有很高的价值。布什终于明白,今天的伊拉克给他的总统任期带来的危险越来越大。

  希拉克:议案虽好 重要问题尚需讨论

  新华网巴黎5月25日电(记者王敬诚)法国总统府发言人卡特琳·科隆纳25日对媒体说,希拉克总统当天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时表示,美国和英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案“为讨论解决伊拉克问题提供了一个良好基础”,但是,安理会在讨论解决伊拉克问题时还“必须就伊拉克未来政府在石油和安全问题上承担的责任进行讨论”。〉〉全文

  德国表示有条件支持美英伊拉克问题新议案

  新华网柏林5月24日电 德国总理施罗德24日对新闻界表示,德国有条件地支持美英提出的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草案。

  施罗德说,德国支持美英议案的前提条件包括伊拉克过渡政府能够控制自己的石油资源和安全机构。施罗德重申了他对北约在伊拉克作用的疑虑,并表示应该派伊斯兰国家的军队进驻伊拉克。他还说,在伊拉克安全环境改善的情况下,德国将加大对伊拉克人道援助的力度。〉〉全文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并已提出了阐述中方立场的工作文件。

  有记者问:中方是否已看到美国就伊拉克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新决议草案的文本?中方持何态度?

  刘建超说,中方支持安理会通过一项新决议,并已提出了阐述中方立场的工作文件。日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了电话,就有关问题交换看法,并表达了中方的主张和关切。中方正在认真研究美、英向安理会提交的决议草案。〉〉全文

  中国向安理会提交解决伊拉克问题工作文件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李忠发李萱娜)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5日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已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工作文件,阐明了中国政府对解决伊拉克问题的目标和原则。
刘建超说,中国认为解决伊拉克问题的目标是:一,尽快改善伊拉克安全状况,恢复和平与稳定,帮助伊拉克人民走上国家重建与发展之路;二,维护伊拉克的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建立一个民主开放、民族团结、与邻为善的新伊拉克;三,协助伊拉克重新融入国际社会,维护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四,为国际社会参与伊拉克重建,并发挥联合国重要作用创造条件。

  刘建超还介绍了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原则。他说,第一,尊重伊拉克人民的意愿和选择以及对国家未来的自主权,尽早实现“伊人治伊”;第二,伊拉克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内妥善解决,充分发挥联合国的重要作用。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及其代表作出的努力;第三,安理会有关决定应充分听取伊拉克方面的意见;第四,尊重各国在伊拉克的合法权益,并照顾伊拉克邻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合理关切;第五,在伊拉克尊重、保障和促进各项人权。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