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称为“国家的光荣” 传递家族间的亲情美国人也缝小花被(附图片2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21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尚京

  手工针线活现在已经越来越被人们遗忘,但很多美国妇女仍然有亲手做被子的习惯。而且,这种手工被子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百衲被。

  百衲被,是用多种不同色泽不同形状的布块拼接缝制而成的一种薄被。据说,300年前移民到北美洲的妇女为了克服拓荒时的贫困,借助于英国的拼布艺术,将旧衣服或破布头缝制成御寒寝具,形成了早期的百衲被。百衲被风行于贫民阶层,后来逐渐发展成美国民间广为流传的家庭手工艺品。美国有关百衲被的书籍、展览、俱乐部和网络大量出现。美国南部最大的城市休斯敦已举办20多年“休斯敦百衲被节”。人们把这种比美国历史还长的艺术称为“美国的光荣”。

  其实,百衲被的御寒作用在拓荒时期结束后便发生了变化,传递情感的作用愈发明显。人们拼缝百衲被时,一针一线都诉说着各种心意。美国作家帕特里奇亚在其作品《传家宝“被”》一书中,讲述了俄裔犹太小姑娘安娜举家移民美国时,只从家乡带了些衣服和头巾。长大后,母亲决定把这些东西和许多亲戚的旧衣物缝制成一条百衲被。安娜的母亲说:“这样做是为了让大家永远记得故乡。”在很多美国电影中,女孩出嫁前亲朋好友每人带一块一定规格的布料,亲手缝制成一条百衲被作为新婚贺礼。这种新婚百衲被蕴含了“纳入众人祝福”之意,是一份难得的大礼。新人不仅要把它放在婚礼的接待处展示,还要作为纪念品收藏。

  经过两个多世纪的发展,现在美国人缝制百衲被的技术已炉火纯青。虽然这种技艺逐渐传播到西欧和日本,并发展出不同的民族色彩,但美国的百衲被还是以图案大胆、色彩绚丽独树一帜。据休斯敦市一位百衲被爱好者蒙萨拉特女士介绍:“传统的百衲被由3层布料缝在一起,表面的拼花布应是又轻又暖的。拼花的过程最复杂也最重要。先照图样打模,再将布料依模剪下,然后一块一块拼缝。”她还介绍说,根据百衲被的缝制、拼缀、花色等不同,现在美国有60多种百衲被设计流派。其中,最受欢迎、最古典优雅的是巴尔的摩流派。据已收集300多条精美百衲被的考克斯女士透露,她购买的一条1843年制作的巴尔的摩百衲被价值已升至数千美元。

  美国有各式各样的百衲被俱乐部。这些俱乐部成员通常定期聚会,在一起交流切磋技巧与心得。在传承古典技艺之余,时代的发展又给百衲被的制作增添了许多新意。

  30岁的露丝参加了所在社区的百衲被俱乐部。她说:“制作百衲被可以收敛飞扬浮躁的心。有时一条创意独特、做工复杂的百衲被可能需要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完成。图案设计、配色都要花很多心思,对审美观的培养也有好处。而且,把家中的废布利用起来也是环保做法。”近70岁的维基女士说:“虽然现在有先进的缝纫设备,但真正的百衲被必须是纯手工制品。其实,人生就像百衲被,在细密的针脚里缝起昔日的记忆。”图片:

  1、妇女们正在缝百衲被。
2、缝好的百衲被。
《环球时报》〔20040524 第28版〕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