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沙拉夫称巴基斯坦击毙一名东突头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30 温州新闻网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前天的一个学生集会上透露,该国击毙了一个“东突”头目,但他没有透露此人的身份和名字。

  虽然公安部和新疆公安厅相关人士在接受早报记者询问时表示,他们还没有接到巴基斯坦方面的通知,但是,《东方早报》记者从多渠道证实,这一东突头目很有可能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的三名领导人———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阿不都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米吉提·买买提克里木、阿不都拉·卡日阿吉———中之一,其中亚甫泉的可能性最大。

  穆沙拉夫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说:“巴基斯坦的安全部队在部落地区打死了这名正被中国政府通缉的恐怖分子头目,此人在中国境内策划制造过多起恐怖袭击事件。”据报道,这次突袭行动是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瓦纳地区展开的。

  据某中国前线反恐战士透露,这一地区刚好和“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的活动区域相吻合。这个组织一直以来都与本·拉登的基地组织有着共存共荣的关系。

  今年3月份,巴基斯坦边防民兵和正规军7000余人在瓦纳以西的3个村庄与400至600名“基地”外国纵队展开战斗。巴基斯坦军队在事后清理现场时发现,在这些外国人中,就包括了“东突伊斯兰运动”成员组成的“中国营”。

  据报道,许多中国“东伊运”的武装人员为了在当地长期居住,并策划恐怖活动,甚至主动与当地人联姻,成了当地部族人员的女婿。

  这位反恐人士对早报记者介绍说,去年10月,“东伊运”头号人物艾山·买合苏木在巴基斯坦的美巴联合反恐行动中被击毙后,“东伊运”处于一种比较混乱的局面,但还没有面临崩溃。目前,他们的主要活动区域仍然集中于阿富汗、巴基斯坦的边界地区和中亚。

  在这个组织中,1958年出生的维尔族人阿布都卡德尔·亚甫泉,位高权重。1997年,他和艾山·买合苏木一起创办了“东突伊斯兰运动”,并与艾山一起逃往国外。此后的几年间,他曾先后派遣12名暴力恐怖分子入境进行暴力恐怖活动,秘密建立训练点10多处,培训150多名恐怖分子,预谋在新疆进行大规模爆炸、暗杀等活动。他们先后制造了1999年和田地区墨玉县“12·14”暴力恐怖杀人案,同年乌鲁木齐市“2·4”抢劫杀人案等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的说法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这一猜测。他在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说:“公安部通缉的四个东突恐怖组织中,‘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和‘东突厥斯坦信息中心’的领导人,包括第三、四号通缉犯多里坤·艾沙和阿不都吉力力·卡拉卡西都参加了前段时间‘东突’组织在慕尼黑的聚会。因此不太可能是他们两个。”

  而“东突”排名第二的通缉犯、“东突解放组织”主席买买提明·艾孜来提在3月份之前已在尼泊尔落网并被引渡回国。

  因此,权威消息人士指出,这一被击毙的人很可能是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当然也不排除其他几位领导人。(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