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取消口香糖禁令 购买者需登记姓名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消息,12年以来,新加坡人一直小心翼翼地不去嚼口香糖,因为这是新加坡法律严令禁止的严重罪行。不久前新加坡政府终于取消了对口香糖的禁令,但只有那些登记注册的用户才有享受口香糖的权利。

  自1992年以来,口香糖终于首次出现在新加坡市场上,但销售地点仅限于药店,而且顾客在购买前还必须要登记姓名和身份证。任何违反此规定草率售出口香糖的药剂师最高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可被判入狱两年以及罚款约合1600英镑。

  口香糖禁令是新加坡的国父李光耀实施的。李光耀认为口香糖弄脏了街道,使建筑、公共汽车和地铁污秽不堪。禁令实施后,新加坡全国取缔了口香糖的销售、进口和制造,而新加坡也确实成为举世闻名的洁净城市国家。全国大大小小的角落里都有标语提示,警告居民和游人如果胆敢嚼口香糖就将面临严厉惩罚。但实际上还是有些新加坡人从马来西亚偷运口香糖入境,然后坐在家中大嚼。

  口香糖的合法化并不是改革派努力的成果,而是因为口香糖禁令已经成为新加坡与美国自由贸易谈判中的一大阻碍。参与谈判的一位代表菲利普·克莱恩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州,而该州正是全球口香糖巨鳄“箭牌”公司总部所在地。由于美方不断施压,新加坡只好做出让步,但规定只能在药店出售“治疗型口香糖”,例如一种“Nicorette”牌口香糖,它可以帮助烟民们戒掉烟瘾。

  新加坡卫生部目前已批准19种“药用”和“牙科”口香糖销售,本周这些产品就将摆上货架。准许销售的产品之一就是箭牌公司的Orbit口香糖,该公司宣称此种口香糖有益牙齿健康。

  其实新加坡人对口香糖禁令一直没有什么好感,对禁令的取消也丝毫不觉惊讶。一位22岁的王姓学生指出,卖淫在这里是合法的,而嫖客并不需要登记。他说:“一个16岁的青少年去找妓女竟然比去弄到口香糖还容易,这真可笑。既然我不需要登记姓名就可以买包烟,那我凭什么费尽周折去买一块戒烟口香糖呢?我并不觉得新规定能帮助烟民戒烟。”

  与政府关系密切的新加坡《海峡时报》刊登文章说,清洁工们现在开始抱怨人们嚼完后吐出的口香糖已经弄脏了原先一尘不染的人行道。

  近几年来,新加坡政府一直努力在改变自身严厉的形象,但它仍然对许多电影和电视节目进行审查,禁止安装卫星天线,取缔多种书刊、杂志和歌曲。如果人们随地吐痰或是便后不冲马桶,那就会被判犯罪并处以罚金。(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