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进步”货运飞船脱离国际空间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1:0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莫斯科5月24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言人伦金24日发布消息说,当天下午该中心发出指令,让对接在国际空间站上的俄“进步M1-11”货运飞船与国际空间站“星辰”号服务舱分离,并进入自动飞行状态,成为短期的太空实验室。按计划,飞船大约在10天后坠毁在太平洋水域。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据介绍,俄航天兵计划于25日下午向国际空间站发射“进步M49”货运飞船,该飞船将于27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进步M1-11”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分离的目的,是为了给“进步M49”货运飞船让出对接口。在为新飞船“让座”的同时,“进步M1-11”货运飞船还搭载了空间站几个月内积累的太空垃圾,其中包括一些报废的实验设备及宇航员生活垃圾等。

  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分离后并未立即坠毁,而是转入自动飞行状态,成为短期的太空实验室,以便为将来新的轨道舱开发出新的飞行姿态。俄航天专家希望,将来的轨道舱在飞行时能够保证飞船自身的太阳能电池板为飞船正常提供电能,并使飞船的加速度降低到最低水平,形成良好的太空实验条件,以制造高纯度的半导体材料、生物晶体及各种地球条件下几乎难以制造的合金等。

  这类实验之所以选择在自动飞行的货运飞船而非在国际空间站内进行,是因为国际空间站受众多长时间运行的设备和动力系统影响,内部的微加速度要比自动飞行的货运飞船高得多。

  以前有多艘俄“进步”飞船在坠毁之前作为太空实验室使用过,俄曾经利用“进步”飞船成功向太空投放过数枚微型卫星。去年俄“进步M1-10”货运飞船在坠毁前,曾对地球自然灾害及生态灾难状况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观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