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什叶派核科学家有望出任伊过渡政府总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1:04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25日报道,伊拉克和美国官员透露,伊拉克核科学家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有可能出任伊过渡政府总理。

  今年62岁的沙赫里斯塔尼是什叶派穆斯林,曾在伦敦和多伦多接受教育,拥有核化学博士学位。一位伊拉克高官25日称,联合国驻伊特使卜拉希米和美国总统特使布莱克威尔仍然在为伊拉克过渡政府组成问题紧张忙碌着,卜拉希米本月曾多次会见沙赫里斯塔尼。

  沙赫里斯塔尼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其他选择,他愿意接受总理一职。“如果他们选择让我担任总理,我会说服他们考虑其他人选。但如果他们仍然坚持要我承担这份责任,我也无法拒绝。我必须为人民服务。”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沙赫里斯塔尼曾担任伊拉克原子能委员会的主要科学顾问,1979年萨达姆上台后,要求沙赫里斯塔尼将研究重点从核能源开发转移到发展核武器上,遭到了他的拒绝,沙赫里斯塔尼因此遭到迫害,被关押在阿布格莱布监狱长达10年。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他从伊拉克逃了出来,带着妻子和三个孩子辗转到了伦敦。

  沙赫里斯塔尼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前两天回到伊拉克。从那时候开始,他主要在卡尔巴拉和南部港口城市巴士拉从事人道主义援助工作。

  沙赫里斯塔尼没有什么政治经验。与其他伊拉克前政权流亡者不同,他也没有积极加入反对萨达姆的斗争。但与卜拉希米较为熟悉的伊拉克官员说,沙赫里斯塔尼缺乏政治经验也是一笔财富,这样他就可以在不同政治派别间起到桥梁作用。最重要的是,沙赫里斯塔尼与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关系密切,而西斯塔尼的支持对过渡政府的成立和正常运作至关重要。(孙晓慧)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