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埃及谋求俄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2:38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5月25日电 (记者 辛俭强王昊)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5日离开开罗,前往罗马尼亚和俄罗斯访问。分析人士认为,穆巴拉克此次出访重点在俄罗斯,旨在谋求俄罗斯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穆巴拉克此次访俄是在突尼斯阿盟首脑会议刚刚结束、巴勒斯坦和伊拉克局势持续恶化和6月初将在美国举行八国首脑会议的背景下进行的,因此具有重要意义。访俄期间,穆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巴拉克将与普京就巴勒斯坦和伊拉克局势以及双边关系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目前中东地区和国际局势的变化是促使埃及和俄罗斯走到一起的重要因素,而普京今年3月份赢得第二个总统任期更使穆巴拉克决心尽快访俄。埃及方面认为,普京在其第二个任期内,在外交上将会有更大动作。埃及希望借俄罗斯的影响力,推动中东问题四方的工作,促使中东问题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

  穆巴拉克今年4月中旬访问美时,本希望劝说布什政府改变在巴以问题上一味偏袒以色列的做法,采取有效措施尽快缓和以巴紧张局势。但布什却在穆巴拉克仍在欧洲访问的时候,突然宣布支持以色列总理沙龙提出的单边计划,并就有关巴勒斯坦建国和难民问题发表了非常消极的讲话,这不仅给巴以问题的解决蒙上了一层阴影,也令穆巴拉克感到非常失望和尴尬。

  俄罗斯在中东问题上的观点和立场与埃及相似或接近。在巴以问题上,俄罗斯呼吁尽快结束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的军事行动,主张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基础上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在伊拉克问题上,俄罗斯希望尽快建立一个独立、民主、自由的伊拉克政府,结束外国军队的占领,加强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作用;在阿拉伯国家改革问题上,俄罗斯支持埃及的观点,反对任何外部强加的民主,主张任何改革都必须考虑各国自身不同的情况和特点。俄罗斯在上述问题上的立场得到了埃及方面的赞赏。

  另一方面,对俄罗斯来说,参与中东问题的解决不仅可以为它提供一个显示大国地位和作用的舞台,还可以使其获得更多经济利益。有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在阿拉伯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埃及的支持,俄罗斯积极参与中东问题解决的信心必定会增强。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自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了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俄罗斯在中东问题上的发言权受到压制,但俄罗斯作为中东问题四方的成员之一,在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实施、促进国际社会参与中东和平进程以及制衡美国单边主义势力方面能发挥一定作用,这对于公正、合理地解决中东问题将产生积极影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