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又要对寡头发起新战役 俄第三号富豪有点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3:46 新华网

  26日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发表2004年度国情咨文的日子。《莫斯科时报》称一个鲜为人知的“智囊团”透露了普京年度国情咨文秘密:普京将会宣布发起对金融寡头的新战役,而这当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掌控着俄罗斯电信、酒业以及水泥业的阿尔法集团总裁米哈伊尔?弗里德曼。

  消息来自“俄罗斯轴心”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这一最新消息是24日由一个名为“俄罗斯轴心”的“智囊团”公布的。这份报道列出了一整份俄罗斯金融和工业界中最有可能在今年夏天让克里姆林宫感到极其愤怒的人。名列榜首的就是掌控阿尔法集团和Access工业公司的弗里德曼。同时这份报道援引了世界银行有关俄罗斯资本高度集中观点来证明自己的看法。报告称:“在克里姆林宫看来,寡头资本主义对俄罗斯经济和政治未来构成严重威胁的证据越来越明显。国家可能会综合采取包括修改税法和反寡头立法在内的系统措施,并重点打击那些被认为对国家权力构成威胁的寡头集团。”

  尤科斯第二?

  但同时有分析家指出,普京不太可能在国情咨文中宣布对寡头政治的清扫,因为这会让人联想到尤科斯案背后的政治动机,而这一点正是普京极力否认的。弗里德曼控制的阿尔法银行首席分析师威法尔说:“我们不认为克里姆林宫将攻击个人和公司。阿尔法集团认为尤科斯公司是一个个案。

  但是,一位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新的报告与去年夏天引发尤科斯案的报告很接近。政治评论人士拉特尼纳说:“报告有着相同的性质和内容。”去年,贝尔科维斯基的一份报告被人们广泛认为是引发克里姆林宫对尤科斯公司采取措施的一个因素。报告警告说,由霍多尔科夫斯基任首席执行官的尤科斯集团正在“密谋发动政变”。

  贝尔科维斯基是“西罗维基”集团的代表者,而“西罗维基”集团是尤科斯和阿尔法的死敌。“因此,这两起事件的背后可能都是同一个操纵者——西罗维基”。

  三寡头已倒了两个

  2003年10月25日,俄罗斯总检察院以诈骗、逃税、伪造公文、侵占财产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等6项罪名对俄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提起刑事诉讼,霍氏随后被正式拘押至今。

  而俄第二号富豪阿布拉莫维奇已被逼辞职,尽管阿布拉莫维奇躲往英国并成为英国首富,但他在俄罗斯国内仍有麻烦。

  弗里德曼成新目标

  俄罗斯第三大富豪弗里德曼是阿尔法集团总裁,个人资产达67亿美元。他现年40岁,毕业于莫斯科钢铁冶金学院。自1988年成为私人企业家;现为“阿尔法-康采恩”经理委员会主席。阿尔法集团的另一项重要资产是秋明石油公司,该公司是第六大石油生产商。2003年,秋明石油公司与英国石油公司(BP)联手,斥资140亿美元建立合资企业,是俄石油业的首家合资公司。三巨头中,弗里德曼是知名度最低的寡头政治家。(扬子晚报/钟禾)(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