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高等教育更需转变观念树立科学发展观 办学权:下放高校 监督权:交给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31 南方日报

  主持人语

  本报记者 梅志清

  通讯员 杨振标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听闻广东要率先进行教育现代化的试点,东莞理工学院博导张万会一口气写来万言建议,他说他的角度是从公民视野出发,运用日常思维方法,针对大中小学教育中备受忽视或重视不足的现实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不全面,也不系统,但希望能引起全社会特别是政府的关注。

  《我为教育现代化献计》到今天共发表六期,在这里,北京、上海、广州的专家充分发表自己前沿观点,广东各大大学校长们慷慨陈辞,广东各地教育局局长们积极建言,社会各界争相献策。教育现代化是个大课题,而且非常专业,因为版面原因,还有很多人士的来稿无法刊登,在此致以深深歉意。有全社会的这种支持和关注,广东教育现代化希望在前方。

  竞选校领导要“赛马”“问责”

  东莞市樟木头职业中学 张学远 华南理工大学 张淦

  实现教育现代化,制度创新是关键。过去的人事制度,校长是组织说了算,管理人员基本是校长说了算,姑且称之为“相马制”。这样做有诸多弊端,要想真正实现教育现代化,一定要对人事制度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首先,要大胆改革弊多利少的“相马制”,彻底实行“赛马制”和“承诺制”(或问责制)。也就是说,学校的所有领导都要实行竞选,竞选时不仅要有任期目标和实现目标的途径和方法,而且要有无不可抗拒力不轻易改变目标和达致目标的手段及达不到目标承担责任(辞职)的诺言,即目标、权力、利益和责任要完全统一起来,严格实行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科学合理而富有激励作用的用人机制。

  也许有人会认为,竞选的条件还不成熟,其实就广东而言,教育部门(尤其是中小学校)实行竞选的各方面条件都已经成熟,甚至可以说,现行的人事制度已经成了我省教育现代化的瓶颈。教育现代化包括“物”的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两大方面,“物”主要包括教育教学设备(含学校环境)和教材两方面,而“人”则主要指学校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和教职工两个方面。就我们广东而言,特别是发达地区,“物”的现代化方面已经基本达标了,“人”的现代化在“硬件”方面(如文凭、资格证书甚至论文等)也基本达标了,主要是“软件”方面(既包括教育教学教研的理念、能力及热情等,又包括整个价值观、道德观以及信念等)还没有达标,特别是学校领导的现代化素质偏低,制约甚至阻碍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恪守学术标准不能排斥实用标准

  肇庆学院副院长教授 和飞

  广东要实现教育现代化,许多不合时宜的教育观念还牢牢地禁锢着人们的思想,我们还没有从传统的陈旧观念中解放出来。历史的教训和现实的需要都要求我们,必须首先转变观念,解放思想,高等教育更需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

  第一,必须从传统的单一的发展模式中解放出来,建立多样化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学校必须合理分工,办出不同的特色。那种按照一种模式办大学的做法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加强对高等学校的分层管理和分类指导,而且非常迫切。

  第二,必须从重学轻术的传统教育价值观中解放出来,建立学、术同尊,因分工不同而各有侧重的现代教育价值观。大学因满足不同需要进行合理的社会分工是必要的。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应该是知识的创新,原创性成果的获取,而非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则应是知识的传播和应用。两者之间不应被看作是高低之分,而是分工不同。我们不能认为崇学的大学是高级的,崇术的大学是低级的。

  第三,必须从精英教育的质量观中解放出来,建立大众化的教育质量观。广东高等教育在数量上已经进入大众化时期,但在观念上恪守学术标准而排斥实用标准的习惯势力却成为阻碍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思想桎梏。就广东目前高等教育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做大与做强之间,做大仍然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我们应该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坚定不移地先做大,后做强;边做大,边做强。

  将办学权下放高校将评判监督权交给社会

  东莞理工学院 陈想平

  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需要先进的大学理念的导引。我国现行大学制度存在的诸多弊端究其原因是大学理念的落后。广东高等教育滞后于经济发展固然有其历史的原因,但在大学理念的封闭保守恐怕应是其深层次的原因。

  1.转变政府职能,明晰大学与政府、社会的关系

  在构建现代大学的制度中,必须明晰大学与政府、社会的关系,转变政府的职能,实现由政府行政机制主导向市场机制主导的转变。政府将自主办学的权力下放给高校,将评判和监督的权力交给社会。政府的主要职能放在制定“游戏规则”上,通过立法、制定财政资助和收费政策、提供信息服务、质量评估等手段实现宏观管理,建立公平竞争的机制与环境,切实落实《高等教育法》,使高校真正依法自主办学。建立独立的社会中介机构,发挥社会力量在教育决策和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对高校实现公正评价和监督,为政府实施宏观管理提供咨询服务,使大学更好地面向社会、面向市场自主办学。

  2.改革高等教育投资体制,使高校具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改变政府举办高等教育的单一模式,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办学,建立多元投资体制,允许社会团体、企业或个人参与公办普通高校的多种形式的共建。组建由举办者、投资者和相关利益者共同组成的高校管理委员会或董事会,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大学的内部民主管理。

  3.改革封闭的办学模式,建立开放式办学机制

  建立开放式办学机制,加强大学与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国内外高校之间,在人才培养、科技开发、资源共享等方面更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大学从走出“象牙塔”,到进入社会中心就是大学不断开放的过程,实行更加开放的办学模式是现代大学办学的趋势。

  应在全省尽早普及中小学免费义务教育

  东莞理工学院 博导 张万会

  根据广东的经济实力,应在全省城乡尽早普及中小学免费义务教育,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都能接受完整的中小学义务教育,这是提高我国全体公民素质的必经之路。

  目前,许多小学教室内学生数目达到60名甚至更多,这一普遍事实与广东省作为经济大省的形象构成鲜明的对照,这种状况必须立即得到纠正。

  应大幅度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工资,确保公民中受到最好教育的最优秀个体担任教师这一回报丰厚的光荣职位,从而期待以高素质教师培育出合格的高素质人才。

  建设现代化高等院校,院校领导的素质和能力是一所院校能否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首要核心条件,如按新中国成立后国内行政惯例,单纯依靠上级行政主管单位指派和委任人选并不能保证所指定的院校领导符合上述遴选条件。应以恰当的优惠条件和待遇向社会公开招聘大学校长和副校长,无合适人选时,宁可虚席以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