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军再毙“东突”恐怖头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35 现代快报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周一在一个学生集会上透露,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落地区瓦纳击毙了一个“东突”头目,但他没有透露此人的身份和名字。

  据权威消息人士指出,这一被击毙的人很可能是“东伊运”3个恐怖头目之一的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当然也不排除其他几个头目。被毙者可能是“东突”恐怖头目之一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穆沙拉夫在伊斯兰堡的一个学生集会上说:“巴基斯坦的安全部队在部落地区打死了这名正被中国政府通缉的恐怖分子头目,此人在中国境内策划制造过多起恐怖袭击事件。”但穆沙拉夫没有说出那人的身份以及他被击毙的时间和地点。

  虽然公安部和新疆公安厅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记者询问时表示,他们还没有接到巴方的通知,但是据有关媒体的记者从多渠道证实,这一东突头目很有可能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的3名领导人: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阿不都米吉提·买买提克里木、阿不都拉·卡日阿吉中之一,其中亚甫泉的可能性最大。被击毙者中有大量“东突”成员

  巴基斯坦军队两个月前在瓦纳执行清剿行动,击毙了数十名包括外国人在内的恐怖嫌疑分子。瓦纳是接近阿富汗边境的一个地区,据悉那里藏匿着“基地”组织的成员,拉丹可能也在其中。行动中军警拘捕了163名疑犯,当局称其中包括阿拉伯、车臣、乌兹别克和来自中国西北的维吾尔人。

  为免再有伤亡,巴基斯坦政府自此透过部落中介人调停,期望以特赦换取“基地”和塔利班分子放下武器,容许他们逗留在那些部落地区,但至今没有人接纳这项建议。穆沙拉夫周一称巴基斯坦军队仍然在瓦纳附近驻守,并警告逃亡者如不投降,他们将会被剿灭。

  穆沙拉夫说:“我知道‘基地’分子藏匿在那里,我百分之五百肯定。”穆沙拉夫指“基地”逃亡者几乎是巴基斯坦国内全部恐袭行动的幕后策划者,包括12月两次试图行刺他的行动。

  今年3月份,巴基斯坦边防民兵和正规军7000余人在瓦纳以西的3个村庄与400至600名“基地”外国纵队发生激战。巴基斯坦军队在事后清理现场时发现,在这些外国人中,就包括了“东突伊斯兰运动”成员组成的“中国营”。

  据报道,许多中国“东伊运”的武装人员为了在当地长期居住,并策划恐怖活动,甚至主动与当地人联姻,成了当地部族人员的女婿。“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3大恐怖头目

  在公安部公布的第一批“东突”恐怖组织恐怖分子名单与资料中是这样写的:

  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

  (一)基本情况

  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原名为阿不都卡德尔·艾买提),男,维吾尔族,1958年出生,原籍中国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亚甫泉乡,初中文化。1997年,与艾山·买合苏木一起出逃境外,系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主要骨干。亚甫泉目前主要活动于西亚、南亚地区。中国警方已提请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

  (二)主要活动

  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出境后,于1997年与艾山·买合苏木在境外成立了暴力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并担任该组织副主席,主张通过“圣战”在新疆建立“东突厥斯坦国”,后在阿富汗等国建立训练营地,积极培训恐怖分子。1998年,派遣并指挥组织骨干成员乌斯曼·伊米提等暴力恐怖分子入境,在新疆筹集经费,招募人员,自制武器和爆炸装置。中国警方已侦破此案。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还组织实施了1999年和田地区墨玉县“12·14”暴力恐怖杀人案、乌鲁木齐市“2·4”暴力恐怖抢劫杀人案等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造成多名群众伤亡。2001年,在朝觐期间,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带领50余名曾在阿富汗接受过训练的暴力恐怖分子,前往沙特筹集资金,同时开展进行“圣战”、建立独立的“东突厥斯坦国”等宣传活动。“东伊运”被联合国列为恐怖组织后,主要潜伏在西亚、南亚一带从事恐怖活动。

  阿不都米吉提·买买提克里木

  (一)基本情况

  阿不都米吉提·买买提克里木,又名孜比布拉,男,维吾尔族,1967年9月出生,初中文化,中国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人,组织策划多起持枪杀人、抢劫案及爆炸案。1996年7月持假护照出逃境外,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骨干,是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对象,目前主要活动于西亚、南亚地区。

  (二)活动情况

  1991年至1994年,阿不都米吉提·买买提克里木在新疆参与多起盗窃、抢劫案;1992年1月,他在新疆阿克陶县策划一起爆炸案(未遂);1994年12月成立以阿为首的暴力恐怖团伙,购买并自制武器弹药,预谋进行暴力恐怖活动;1996年,指挥其同伙制造“2·10”温宿县抢劫杀人案,枪杀两名干警和一名牧民;同年4月29日,阿操纵境内同伙亚森毛拉·买买提等10余名暴力恐怖分子闯入库车县阿拉哈格乡库纳斯村卡吾里托卡等4户人家,采用爆炸、枪击、刀刺等手段杀害村干部及群众4人、杀伤3人;同年5月12日,指挥阿布都拉等3名暴力恐怖分子将喀什市宗教人士阿荣汗阿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及其儿子安尼瓦尔砍成重伤。1997年加入“东伊运”,为该组织的负责人之一,主要负责人员培训和该组织与外界的联络。

  阿不都拉·卡日阿吉

  (一)基本情况

  阿不都拉·卡日阿吉(原名为阿不都拉·达吾提),男,维吾尔族,1969年12月生,初中文化,中国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人,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主要骨干。目前主要在南亚一些国家活动。中国警方已提请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

  (二)主要活动

  1995年,阿不都拉·卡日阿吉出逃阿富汗并参加暴力恐怖训练,后加入“东突伊斯兰运动”,任副主席。

  1998年,阿不都拉·卡日阿吉派遣并指挥组织骨干成员乌斯曼·伊米提等暴力恐怖分子入境,在新疆筹集经费,招募人员,自制武器和爆炸装置。中国公安机关已侦破此案,乌斯曼·伊米提对受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阿不都拉·卡日阿吉指挥从事暴力恐怖活动的事实供认不讳。2001年9月,派遣木塔里甫·阿不都热合曼等暴力恐怖分子入境,招募人员从尼泊尔偷渡到阿富汗参加恐怖组织。中国警方已侦破此案,木塔里甫·阿不都热合曼对受阿指挥从事暴力恐怖活动的事实供认不讳。“东突”中的“东伊运”

  “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又称“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真主党”“东突厥斯坦民族革命阵线”“东突伊斯兰运动”,以下简称“东伊运”),是“东突”恐怖势力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组织之一。其宗旨是通过恐怖手段分裂中国,在新疆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国”。1993年,新疆和田人买买提托乎提和阿不都热合曼纠集一伙“东突”分子在境外建立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同年解体。1997年,艾山·买合苏木和亚甫泉纠集一伙“东突”分子,在境外恢复建立“东伊运”。该组织已于2002年9月11日被联合国认定为恐怖组织。

  艾山·买合苏木被毙

  去年10月,“东突”头目艾山·买合苏木也在巴基斯坦被击毙。巴基斯坦军方证实说,巴基斯坦军方打死了被中国政府确认为头号恐怖分子之一的“东伊运”头目艾山·买合苏木。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少将告诉法新社记者说:“是的,此人在10月2日的巴基斯坦军方行动中被击毙。”10月2日,巴基斯坦军方悄然包围了南沃齐里斯坦部族区几幢泥墙筑的部族房子。此前,巴基斯坦军方接到情报说,有外国恐怖分子,特别是“基地”成员藏身这里。巴军观察后发现,这几幢房子坐落在安古尔阿达镇,距离阿富汗边境只有5公里左右。巴基斯坦军方随即与隐身其间的武装人员爆发了长达一天的激战。在激烈的交火中,8名武装人员被打死,18人被俘,巴军也牺牲了2人、受伤2人。在被击毙的8人中就有艾山·买合苏木。

  作者:综合 路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