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老三身价直追拉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35 现代快报

  据悉,美国国务院“正义悬赏”通缉令可能把“基地”组织三号人物阿布·穆萨·扎卡维的悬赏金额增加一倍以上。增加后的赏金将会与“基地”头目本·拉丹的持平,达到了2500万美元。另外,一份据称来自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的声明称,扎卡维目前在伊拉克对美国为首的占领部队发动“圣战”,寻求建立一个穆斯林国家。扎卡维悬赏金直逼拉丹

  美国广播公司援引美情报部门消息来源披露,长期以来一直负责追捕“基地”头目本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拉丹的美军121特遣部队已经得到新的命令,开始积极搜捕“基地”在伊拉克的领导人物、“基地老三”阿布·穆萨·扎卡维。此外,由于美国认定扎卡维在伊策划实施了一系列反美袭击,造成重大伤亡,美国务院对他的悬赏金额也“水涨船高”,升到了和拉丹一样的2500万美元。

  美国情报部门表示,华盛顿仍然相信本·拉丹是美国的最大威胁,但美国同时开始清醒地意识到,“基地老三”扎卡维的恐怖网络遍及全球,具有在全世界发动恐怖袭击的能力,而且他手下组织的活动范围已经超出了伊拉克,扩大到了沙特阿拉伯、叙利亚、伊朗、苏丹、土耳其、科威特、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地。一位美国官员因此指出:“扎卡维是美国头号外国敌对武装分子。”扎卡维:恐怖主义新代言人

  扎卡维是伊拉克反美武装的负责人,人称“恐怖主义战略专家”。他被认为是伊拉克及周边地区近来多起恐怖袭击的幕后总指挥。

  扎卡维虽然只有38岁,但其“恐怖主义”生涯已经非常“显赫”。他游击战经验丰富,头脑清晰,很早就和“基地”取得了密切联系。在某种程度上,本·拉丹和“基地”已经成为一块招牌,而像扎卡维这样的反美袭击行动的策划者则代表着恐怖组织第二代甚至是第三代领导人。121特遣队追捕扎卡维

  随着伊拉克权力移交日期的愈发接近,为了实现权力平稳交接,美军下决心要消灭扎卡维等抵抗势力,这也是美国121特种部队接手追捕扎卡维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此之前,121特遣部队不仅在美国常规部队作战的伊拉克境内展开搜捕行动,而且还在整个阿拉伯地区执行任务。扎卡维宣称在伊对美“圣战”

  一份据称来自扎卡维的阿拉伯语声明近日出现在伊斯兰网站上。声明说:“我现在在伊拉克,和我的兄弟们一道进行圣战以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扎卡维称,他此前在阿富汗呆过。他说阿富汗是“我们建立真主信仰的希望之地”。扎卡维此前曾发表一份声明,呼吁在伊拉克的穆斯林拿起伊斯兰之剑对抗美国。新闻评论:“基地”依然强大

  与美国政府标榜的不同,“基地”组织在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中并没有被真正削弱。它目前在全球各地分布有1.8万名“潜在”的恐怖分子,而伊拉克战争也为其重新扩充实力提供了契机。

  设在英国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25日发表了2003年-2004年度世界形势研究报告。报告说,“基地”组织可能正在策划对美国和欧洲发动数起大规模恐怖袭击,并且可能正在谋求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实现其造成尽可能多人员伤亡的险恶目的。为了应对反恐战争,“基地”成功地实现了重组,化整为零,更多地与各地的盟友合作来实施恐怖活动,例如土耳其激进武装组织“大东伊斯兰袭击者阵线”。

  美军对伊拉克的占领进一步惹怒了“基地”,也间接为它争取同情者和招募成员提供了便利。报告说,目前有大约1000名外籍武装人员渗透进入伊拉克,与伊拉克反美武装并肩袭击驻伊联军。

  与此前人们认为的不同,报告指出,美军推翻塔利班政权,把“基地”赶出阿富汗,似乎反而帮了这个恐怖组织的忙,使原本聚集于一地的恐怖分子一下分散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使之更加难以对付。(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陈凡 综合 赵卓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