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对伊新政府权限意见相左 美英为交权“闹别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49 胶东在线

  随着6月30日伊拉克“移权日”逐渐临近,美国正加紧安排移交权力后伊拉克的政局。但不仅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成员与美方龃龉日重,美国与其最忠实的盟友英国之间也在关键问题上表现出矛盾。

  “伊拉克新政府是否有权对以美国为首的驻伊联军说不?”———对这一问题,英国首相布莱尔25日“一厢情愿”地说“是”,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当天却给出了相反的答案。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布莱尔:伊方最终支配

  布莱尔25日在伦敦唐宁街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6月30日后,驻伊英军不会受伊拉克过渡政府的约束,但“(对外国驻伊军队)最终的政治支配权应归伊拉克政府掌控。这才是移交权力的含义所在”。

  布莱尔说,移交权力应该“真实而诚恳”。“我愿在此作出清楚无疑的表示,”布莱尔说,“6月30日之后,权力将全面移交到伊拉克政府手中。假如需要对能否以某种特定方式进入费卢杰这种地方作出政治决策,必须先得到伊拉克政府的认可。”

  布莱尔还说,移权后,驻伊联军的使命是帮助伊拉克组建军队,以便让他们早日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

  布莱尔这番言论显然是在英国国内政治压力下的一种表态。民众、媒体、反对党在伊拉克问题上纠缠作对,连他领导的执政党工党也对他在伊拉克政策上紧紧追随美国表示不满。面对布莱尔民意支持率连续下滑的局面,工党内甚至传出正在考虑替代布莱尔人选的声音。

  鲍威尔:美军按需自保

  布莱尔表态之后,鲍威尔当晚却在华盛顿的新闻发布会上用拐弯抹角的外交辞令清楚表明,伊拉克过渡政府的话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管用,对美军的行动无法“说了算”。

  鲍威尔说,移交权力后,伊拉克过渡政府将享有“完整主权”,因此在13.8万驻伊美军的行动决策上“显然能发挥一定作用”。而且,可以通过建立协调机构,保证“美方活动的透明度”———当然,这些显然不等同于伊方有权说“不”。

  “至于美军实施自我保护,或者以某种方式完成任务,美军将接受美方的指挥,并采取任何必需的措施保护自己。即使这种方式可能与伊拉克过渡政府在某一特定时刻的愿望不完全一致。”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附和道:“我认为大家应该这样来看,就是我们将与伊拉克政府保持联手合作。”

  布什政府派驻巴格达的一名高层官员说,关于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在伊活动“由谁说了算”,将是伊拉克过渡政府组成之后,美国和过渡政府成员首先讨论的问题。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