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什叶派科学家将成为伊拉克总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0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25日报道,在萨达姆统治时期曾因拒绝参与其核项目而被关进阿布格莱布监狱的伊拉克什叶派核科学家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现在成了未来伊拉克过渡政府的大红人。美国和伊拉克官员表示,他有可能出任后萨达姆时代第一位伊拉克总理。

  表态愿意“为人民服务”

  目前,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卜拉希米和美国总统特使布莱克威尔仍然在为伊拉克过渡政府的人员组成而紧张忙碌,但即使如此繁忙,卜拉希米本月还是和沙赫里斯塔尼进行了多次见面,力邀其加入伊拉克新政府。据伊拉克官员透露,在卜拉希米的邀请下,沙赫里斯塔尼已经表示,如果没有其他选择,他就将勉为其
难地接受总理一职。

  现年62岁、曾在伦敦和多伦多接受教育的沙赫里斯塔尼当时说:“如果他们相信我的加入是必不可少的,那我就将尽力说服他们考虑其他人选,但如果他们还是没有被说服,坚持要我承担这份责任的话……我将无法拒绝。我必须为我的人民服务。”

  在回答联合国特使卜拉希米是否已经选定沙赫里斯塔尼出任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的问题时,布什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说:“沙赫里斯塔尼就是伊拉克的新总理。他是一名什叶派人士,而伊拉克的新总理就应该是一名什叶派人士,他没有参加过任何政治派系,也不仅仅是一名技术统治论者,这一切都表明,他最适合这个职位。”

  批美文章引联合国青睐

  一位伊拉克官员透露,联合国开始注意沙赫里斯塔尼,源于他4月29日在美国《华尔街时报》上刊登的一篇文章。在这篇名为《选举发烧》的文章中,沙赫里斯塔尼对美国占领当局没有尽快准备伊拉克选举,以及闭门通过过渡宪法等错误进行了批评。他同时呼吁6月30日后的过渡政府只具有有限的权力,来为未来的大选做准备。他的这一观点和联合国方面观点不谋而合。

  不懂政治反而成为优势《华盛顿邮报》指出,同其他萨达姆政权流亡者不同,沙赫里斯塔尼几乎没有什么从政经验,也没兴趣加入那些反对萨达姆的政党。他将自己的精力和才能都集中到了人道主义救援项目之中。不过尽管他对政治涉猎不深,但沙赫里斯塔尼客观上仍然是伊拉克政治新格局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他是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最高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好友,他的支持对于过渡政府的平稳运作将至关重要。沙赫里斯塔尼则自称是西斯塔尼的顾问之一,并表示自萨达姆政权倒台以来他和西斯塔尼已多次会面。在他看来,西斯塔尼在伊拉克局势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非常具有建设性”的角色。

  熟悉卜拉希米任务的伊拉克官员表示,沙赫里斯塔尼的不谙政治反而是他宝贵的政治资本:正是因为他不属于任何政治派别,他才能充当伊境内各不同政党派系之间沟通的桥梁,为明年初的伊拉克大选铺平道路。(闻心芳陈凡)

  人物素描:沙赫里斯塔尼

  已经62岁的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总是带着一副眼镜,头发和胡子已经花白,看起来知识渊博,事实上的确是这样。

  他曾在伦敦和多伦多接受过教育,并拥有核化学博士的学位。他曾担任伊拉克原子能委员会首席科学顾问,为伊拉克和平利用核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1979年萨达姆上台后,要求沙赫里斯塔尼将研究重点从核能源开发转移到发展核武器上,遭到了他的拒绝,沙赫里斯塔尼因此遭到迫害,被关押在阿布格莱布监狱长达10年。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他从伊拉克逃了出来,带着妻子和三个孩子辗转逃到了伦敦,在那里担任一所大学的教授。沙赫里斯塔尼一直在尽力帮助伊拉克人,他在萨达姆倒台前两天进入伊拉克,主要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卡尔巴拉和巴士拉两座城市从事人道主义援助工作。2003年2月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络的采访时,沙赫里斯塔尼曾表示萨达姆在一些秘密地点藏有许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同时他对海湾战争进行了严厉谴责。

  为什么要选沙赫里斯塔尼?

  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将很有可能出任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人们之所以把目光最终都集中在他的身上,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他没有参加过任何政派纷争,可以调和伊拉克各派的矛盾,从而带领伊拉克过渡政府走上坦途。

  二、他身为一名核科学家,在政治方面缺乏经验,而这正中美国下怀。

  三、沙赫里斯塔尼与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关系密切,而西斯塔尼的支持对过渡政府的成立和正常运作至关重要。

  沙赫里斯塔尼是一位优秀的科学家,但他能否担起伊拉克政府总理的重任还是一个未知数,虽然他没有什么政治经验,可以在伊拉克不同政治派别之间起到桥梁作用,也得到了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的支持,但目前伊拉克局势风云变幻,他能否经受得住种种考验,仍是一个备受关心的问题。(闻心芳)

  (栩/编制)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