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加速发展核电产业,核电政策动向举世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1985年开工建设第一座核电站至今20年间,中国已建成投运8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630万千瓦。根据国家的初步规划,这两个数字在今后16年间至少分别是现在的4倍和5倍。美国核能研究所负责监管核电站开发工作的罗恩·西纳德说:“在今后10年里,中国是最有可能在核能开发方面有飞速发展的国家。今后10年,中国这个市场将是最大的一块蛋糕。”事实上,中国政府发展核电的政策日趋明朗、积极。仅2003年就先后召开四次会议,研究确定核电发展的大政方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去年10月国务院召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开的“核电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比重将上升到4%左右,这相当于还要建设至少2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今年3下旬国务院再次召开国务院核电自主化专家会议,确定扩建岭澳二期和秦山二期4台机组,启动阳江、三门第三代核电站建设的招标谈判工作。

  中国核电政策的动向举世瞩目。近几个月来,接连有外国领导人向中国提出要求,希望对本国的核电站设计和设备给予照顾。这些领导人包括法国总统希拉克、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俄罗斯新任能源部长维克托·赫里斯坚科等。

  即将开工建设的4台机组,竞争主要在法国和美国之间展开。美国西屋公司高级副总裁吉姆·菲奇说,美国总统布什甚至在去年12月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期间谈到美国核技术的优点。长期与中国打交道的法国法玛通公司则在网站上宣布,它“已经作好参加中国核计划新发展阶段的准备,并准备提出最为合理的建议,以使中国核能产业变得越来越自给自足。”

  新的核电政策也使国内相关企业倍受鼓舞。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禹民日前接受采访时,描绘了公司未来十几年“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2010年在广东核电装机比重达到25%时,开始逐步向长江三角洲发展,然后延伸到环渤海,再“挺进中原”。

  “2020年中原地区将出现我们的核电站,这是毫无疑问的,”他说。

  王禹民认为,中央决定要大力发展核电产业是“迫在眉睫、恰到好处”的。能源短缺程度的加深使发展核电的迫切性增强。而20年的核电站建设经验也使中国具备大力发展核电的条件:中国从组织能力、技术人员水平等方面已经达到自主发展核电的要求;中国已经走完了引进、消化、吸收、创新这样一个完整的过程;国家的综合实力也已经达到了发展核电的水平。

  不过,受制造业的限制,中国的核电要真正产业化、市场化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曾文星认为,中国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核电产业加速发展,核电已经从探索发展阶段进入到准备加速发展阶段。

  他说,中国的核电在施工和运行方面已经能够基本自主化,但设计和制造方便距离国际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等到岭澳二期和秦山二期的4台机组在2010年左右完工后,中国核电工业的平台就基本搭建起来了。(来源:新华社/王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