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反恐机构全面戒备防止基地发动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美国安全官员透露,情报部门最近获得的“确切”情报显示,恐怖组织“基地”或其它一些恐怖团伙正图谋今年夏天在美国本土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甚至可能动用生化及其它放射性武器。与此同时,英国某著名反恐智囊团发表年度调查报告警告说,“基地”目前仍有1.8万名成员,活动范围达60多个国家,具有很强袭击能力,意图对北美及欧洲发动恐怖袭击。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情报】“9·11”后最令人“担忧”的一次美国反恐机构全面戒备

  据美联社5月25日报道,美国负责反恐事务的高级官员称,“基地”组织发动夏季攻势的情报来源“真实可靠”,是美国政府自“9·11”恐怖袭击发生后最令人“担忧”的一次,但情报没有说明袭击发生的具体时间、地点及袭击方式等。恐怖分子可能在这次袭击中动用比常规武器更有破坏力的化学、生物或放射性武器。

  尽管情报部门确信情报的真实性,但反恐官员拒绝透露情报的来源,美国官方也没有立即提高预警级别的计划。目前,美国的恐怖预警级别是黄色,处于5级预警的正中位置。

  据悉,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米勒计划于当地时间5月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美国执法、情报和国家安全部门反恐新策略,以便及时发现并挫败恐怖袭击阴谋。

  知情人士透露,新反恐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FBI向全美1.8万个国家和地方执法机构发布公告,就此次的FBI夏日袭击威胁做出说明;FBI建立一个特别反应小组,专门应对此次威胁,这一反应小组将甄别所有接收到的情报,以保证有用情报不会流失;FBI将重新与此前曾提供过有用情报的人员再度取得联系,以便从他们那里获取有关此次袭击的有用信息。

  另据移民和海关执法部门负责人透露,该机构已抽调2300名特工,协助安全部门在全美范围内反恐,提防可疑人物入境。其中约20人将和美国特勤局的特工们一起,负责保护美国总统布什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日常的竞选活动。此外,为安抚民众,洛杉矶警局已于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

  【目标】11月的美国大选最可能遭袭“基地”袭击“靶子”众多

  在此后的几个月里,美国国内各种政治活动较为频繁,都可能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

  5月29日开放的华盛顿二战纪念馆。

  6月召开的八国峰会。

  7月4日开始的独立日假期。

  7月召开的民主党全国会议。

  8月召开的共和党全国会议。

  更令布什政府担心的是,恐怖分子可能会吸取西班牙马德里火车站爆炸的经验,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发动袭击。3月11日马德里爆炸案促成了西班牙的政权更替,先前被舆论看好的执政党人民党反被最大反对党工人社会党击败。

  【组织】全球有1.8万名“基地”分子“基地”成员越打越多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国际著名智囊库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25日发表的年度战略分析报告指出反恐战争确实使“基地”组织的实力有所削弱,但“基地”组织因此改变了作战方式,其成员分散到许多国家,与美国及其盟国玩起了“老鼠戏猫”的游戏。

  尽管反恐战争让“基地”组织失去了30多名干将和2000多名成员,但目前它仍在全球6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拥有约18000多名成员,并且与当地的一些极端组织勾结在一起。

  报告指出,要恢复伊拉克的稳定,可能需要50万军队,但这显然难以实现。除了美英国内的不稳定的政治因素外,其它国家已经不愿意向伊拉克派兵,而美国依然是“基地”组织袭击的主要目标。一名“基地”头目曾经扬言,必须杀掉400万美国人,才能赢得伊斯兰的最终胜利。

  【人物】121特遣队追捕扎卡维“基地老三”身价暴涨

  美国广播公司援引美情报部门消息来源披露,长期以来一直负责追捕“基地”头目本·拉丹的美军121特遣部队已经得到新的命令,开始积极搜捕“基地”在伊拉克的领导人物、“基地老三”阿布·穆萨·扎卡维。

  此外,由于美国认定扎卡维在伊策划实施了一系列反美袭击,造成重大伤亡,美国务院对他的悬赏金额也“水涨船高”,升到了和拉丹一样的2500万美元。

  美国情报部门表示,华盛顿仍然相信本·拉丹是美国的最大威胁,但美国同时开始清醒地意识到,“基地老三”扎卡维的恐怖网络遍及全球,具有在全世界发动恐怖袭击的能力,而且他手下组织的活动范围已经超出了伊拉克,扩大到了沙特阿拉伯、叙利亚、伊朗、苏丹、土耳其、科威特、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地。一位美国官员因此指出:“扎卡维是美国头号外国敌对武装分子。”

  随着伊拉克权力移交的日期愈发接近,为了实现权力平稳交接,美军下决心要消灭扎卡维等抵抗势力,这也就是121特种部队接手追捕扎卡维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军方表示,121特遣部队装备精良,素质优秀,集中央情报局的情报灵通和特种部队的快速反应为一体。这支部队装备有武装直升机和各种先进武器,拥有十分先进的设备,包括卫星通信和卫星定位系统等,一旦获得有关“重要目标”的机密情报,能够立即快速采取行动,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121特遣部队还与中央情报局关系密切,能够互通信息共享情报。

  在此之前,121特遣部队不仅在美国常规部队作战的伊拉克境内展开搜捕行动,而且还在整个阿拉伯地区执行任务。他们的士兵精于伏击、诱拐、暗杀、爆破等,并具有在敌对国和恶劣条件下生存的能力。他们精通阿拉伯语言,谙熟中东地区的风俗和文化,可以乔装打扮成生物学家、地质学家等,自由地与当地人交往,探听各种消息,因此121特遣部队行动计划属于美国国防部的高度机密。

  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