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宝岛变成政治战场,台湾百姓何日能得安宁 (04/05/27 09:48:2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陈水扁的“就职仪式”在一片抗议声中落幕了,“在野”的泛蓝阵营还在为3万多张“问题”选票奔走疾呼;由政治斗争演变的街头暴力还在持续;台“总统府”附近又发生了骇人听闻的“公厕爆炸案”。台湾社会的动荡看来一时还结束不了。

  ·“独”性不改,两岸难见和平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月20日陈水扁的“就职演说”,引发了各方的强烈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5月21日指出,陈水扁为了应付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反对“台独”的强大压力,对其“就职演说”做了精心包装,变换了一些说辞,但他拒绝承认“一个中国”原则、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本质没有改变。

  国民党主席连战抨击陈水扁的讲话“是欺骗,是仇恨,是偏激,是挑拨”。国民党发言人蔡正元直指陈水扁的讲话“内容虚伪”,只会带给台湾更多的灾难。

  与陈水扁4年前的“就职演说”和平时的“台独”言论相比,他这次并没有直接说“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没有高喊“台湾人民站起来”,也没有赤裸裸地攻击大陆,甚至还承认两岸之间有共同的历史、文化与血缘背景。可以说,这是陈水扁演说的“柔性”之处,也产生了一定的欺骗效果。

  台湾媒体认为,大陆现在对陈水扁“说什么”已不感兴趣,关键是要看他“怎么做”。然而陈水扁在“新总统”的位置上还没坐热,又干出了让大陆同胞寒心的事。5月21日,台湾间谍卫星“华卫二号”在美发射成功。专业人士指出,台当局此举是企图将大陆沿海的军事设备都纳入其监控之下。

  由此可见,陈水扁并没有放弃“台独”政策,一旦时机成熟,他就会丢掉伪装。近来,很多台商都对陈水扁“执政”表示担忧。他们说,两岸关系短期难有大的突破,这对台湾经济和台商的影响很大;他们希望两岸尽早实现“三通”。然而陈水扁的“台独”路线却一次次将双方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互信毁掉。

  ·为虎作伥,美国坐收渔利

  陈水扁“就职演说”发表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急不可耐地发表谈话,称演说“具有建设性”,并表示赞赏陈在演说中提出台“宪改”不会触及“主权”、“领土”和“国号”的承诺。与此同时,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05年度《国防授权法》,提出要大幅提升美台军事交流级别,美访台军事人员的级别可提升到将军级,文职人员可提升至副助理国防部长以上。法案还要求继续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国大陆出售军民两用的敏感技术和装备。

  把美国在“5·20”前后的种种表演联系起来,可以勾勒出其对台政策一些本质性的东西。简单地说,美国台海政策的本质万变不离其宗,依然是“三不主义”,即“大陆不统、台湾不独、两岸不战”。

  在美国的“三不主义”中,“大陆不统”是第一位的,而“台湾不独”则是一种无奈。美国很清楚,无论从历史、地理、文化、血缘还是法理等方面,美国都没有正当理由反对大陆统一台湾。要阻止两岸统一,确保美国利益的最大化,美国只能依靠陈水扁,小心谨慎地玩好“台独牌”。至于“两岸不战”,并非美国人爱好和平,同样是情势使然。台湾对美国而言,是“重要利益”而非根本利益,美不愿意、也没必要为台湾全力以赴。

  美国在台海实际是在玩“空手道”,要利用两岸对立,以最低的成本,实现最大的利益。陈水扁则不惜出让台湾人民的利益给美国,以求得美国对其“政权”的支持。因此,美国一方面称赞陈的“就职演说”,并加强军事活动,以示对陈的支持。另一方面,美又担心陈滥用美国的支持,把美国拖进真刀真枪的实战中。所以,美国要求事先“看一看”陈“就职演说”的底稿,给演说定个底线。这是美国与陈水扁共演的一幕双簧,并无新意。

  对此,中方再次敦促美方认清“台独”分裂活动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中美共同利益的严重危害,不向台当局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做任何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事。23日,外交部长李肇星应约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电话。鲍威尔在电话中重申,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

  ·社会分裂,族群难以调和

  连日来,围绕陈水扁“连任”的合法性,台湾蓝绿双方支持者多次发生激烈争吵,有蓝营支持者被绿营支持者疯狂围攻追打。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前,愤怒的群众多次与警察发生拉扯。在“台湾驻美代表处”,众多侨胞高声抗议,称只要“陈水扁伪政府”存在一天,就会抗争到底。联系台湾“大选”以来持续不断的警民冲突,人们发现,台湾已经成为一个战场,社会被分裂为严重敌对的两派。只要“枪击案”不水落石出,验票得不到“真相”,各种社会抗争和冲突就不会停止。

  据台湾卫生主管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忧郁症就诊率增长27%,台湾北部情况尤其严重,显示确实有民众受到选举影响而出现焦虑、失眠等精神不安现象。对此,岛内专家指出,政治人物言行能否公正和理性,直接影响民众的健康。

  为了缓和族群矛盾,陈水扁在“5·20”讲话中煽情地大谈族群融合,私下里却大肆犒劳选前操弄族群意识的手下。对台湾“大选”所暴露的种种政治弊端,不少有识之士痛心疾首,认为台湾已成为政治人物争权夺利的场所,对台湾前途普遍失去信心。

  ·问题重重,陈水扁举步维艰

  除了两岸和族群问题外,陈水扁面临的问题还很多。在对外关系方面,“台独”分裂行径在国际上越来越不得人心,“金钱外交”逐渐失去作用,新的“断交”危机不断浮现。为此,陈水扁准备让吕秀莲本月底到中美洲展开为期两周的“访问”,并“过境”美国西岸。

  在经济方面,由于岛内政局动荡,民间投资缺乏信心,未来台湾资金和人口大量外移的情况还会加重。而且,由于台湾连年赤字,债台高筑,岛内财政和金融恶化已经成了不定时炸弹,一有风吹草动,随时都可能引爆。另外,台“大选”前后,股市动荡,物价上涨,当局为弥补财政亏空,增税增费,也引起了新的不满。

  此外,摆在陈水扁面前的还有党内权力布局、“国会互动”、“教改”等难题。总之,陈水扁如今面对的是他自己上一任期留下的烂摊子,在政治动荡和经济不景气的双重压力下,未来岛内民众的日子更不好过。更严重的是,如果陈水扁一意孤行,坚持“台独”路线,最终必然是玩火自焚,台海也难有和平可言。(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5月24日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