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走进昔日王子公主最后栖身地:印度王室只剩破木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2:06 新华网

  半个多世纪以前,印度举国上下500多个大小王朝还享受着奢华的宫廷生活。而今,曾经呼风唤雨的王公贵胄们却已经变得默默无闻,绝大多数王室后裔甚至在贫困的泥沼中挣扎。美联社记者蒂姆·沙利文走进了昔日阿瓦德哈王国的传人萨金娜·马哈尔公主和里亚兹王子的生活,并在25日撰文,向人们展示了现代社会中没落王室成员的暗淡境遇。

  穷困潦倒不忘昔日尊贵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市郊的一所公园深处,有一幢足足有700年历史的木屋。尽管这幢木屋最初是一位苏丹打猎时小憩的寓所,但岁月的流逝已经将木屋变得陈旧破烂。谁都不会想到,这样一座木屋竟然会是一位公主和一位王子的“宫殿”。

  已经步入不惑之年的萨金娜公主和哥哥里亚兹王子在这幢既无水又没电的木屋里守护着阿瓦德哈王国最后的高贵。

  他们从不看电视,对政治也不闻不问,很少离开家,甚至只在必要的时候才不得不对人们开口说话。尽管兄妹俩生活拮据,只能靠变卖祖传家产度日,但他们从来也没动过找工作的念头。

  被人遗忘、风光不再、穷困潦倒,这些晦气的事丝毫没有让兄妹二人忘记自己的高贵身份。“我们是没落了,但我们的尊严永远不会丧失,”萨金娜公主说。虽然她穿着典雅,但衣服已经有好几处磨破开线了。

  王室家族寄居火车站

  在这幢木屋里,最有分量的人并不是萨金娜公主和里亚兹王子,而是他们的已故母亲威勒雅特·马哈尔公主。萨金娜和里亚兹生活的全部重心似乎就是缅怀这位传奇公主,他们还为威勒雅特自费出版了一本传记。

  威勒雅特公主声称,自己是故于1856年的阿瓦德哈王国最后一位王公的曾孙女。她的曾祖父生前以妃嫔如云著称。在其身故后,后世子孙把老王公留下的财富挥霍一空。

  1975年,坚信自己肩负着重振王室尊严的威勒雅特公主做出了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惊人之举。为了迫使印度政府提供一处与其身份相当的寓所,她带着自己的孩子、5个佣人和12条爱犬搬进了新德里的一个火车站,而且一住就是9年。

  最后,在威勒雅特公主不依不饶的“纠缠”下,印度政府终于挨不住,将新德里市郊的那幢木屋交给威勒雅特公主做了“宫殿”。不过,威勒雅特公主并不满意。1993年9月10日,她因为认定自己无法为王室赢得应有的辉煌与尊重,含恨自杀身亡。

  昔日风光已成传说

  像萨金娜公主和里亚兹王子这样被人们遗忘的没落贵族在印度为数不少。半个多世纪以前,印度曾有多达565个割据一方的王国。在自己的领地里,王公们大权在握,不仅能够征税、组建自己的军队,还是一言九鼎的“法官”。

  王公贵族们过着奢华的生活。他们有着雄伟宏大的宫殿、各色珍奇玩物和数不清的美女妃嫔。直至今日,印度民间传说里还会提到王公贵族们昔日挥金如土的故事。例如,伯蒂亚拉王公的洗澡盆是纯银打造的,珀勒德布尔王公的22辆垃圾车都是劳斯莱斯牌的。

  但随着1947年印度独立,王公贵族们失去了自己的领地和权力,就连印度政府曾一度支付给他们的“生活费”如今也断流了,不少王公贵族们只能靠变卖家产维持生计。 耿琳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