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勒比海岛洪水泛滥,多米尼加海地约2000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5月26日,救援人员通过持续3天的工作,已经在遭遇洪水的多米尼加和海地共发现大约2000具尸体,仅海地东南部城市马波一处就发现了1000多具。目前,两国已有万余名难民无家可归,急需大量淡水、食品和药物。同日,多米尼加总统伊波利托·梅希亚宣布,5月27日为国家哀悼日。

  ***暴雨10天酿成洪灾2000人死亡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过去的10天中,加勒比海地区一直连降罕见的暴雨。由于降水量过大,从上周末开始,索莱依河沿岸已经引发严重的洪水,部分堤坝被洪水冲断,造成大量农田被冲毁,居民房屋被冲垮。

  海地的东南部和多米尼加部分地区是此次洪水肆虐的重灾区。在海地,多处山区发生了严重的泥石流,冲毁了农舍和连接村庄的简易公路,据悉洪水还冲走了海地东南部的大片庄稼。而在多米尼加,至少14个小城镇被不同程度地淹没,一些地区的积水达到了20厘米,受灾地区的电话线路也完全中断。

  在降雨量不断增大、索莱依河水位涨至警戒线的时候,多米尼加政府于5月25日通过广播向该河沿岸的居民发出预警,告诉村民们河水马上就会暴涨,要求他们立即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不过,多米尼加政府没有执行诸如挨家通知、派遣部队紧急疏散等方式。

  在索莱依河两岸,由于经济落后,绝大多数家庭都没有收音机这样的通讯设备,因此对政府发布的洪水预警信号一无所知,绝大多数当地居民还是像往常一样入睡了。谁知,就在25日的夜晚,洪水突破了警戒线,轻易地冲垮了索莱依河两边的堤坝。

  大量河水蔓延到周围的农田、村庄、集市。在多米尼加首都西部100多英里、邻近海地的希马尼地区,成为这次索莱依河决堤的最大受害地区。洪水在深夜光顾这个贫困地区时,当地的大人、小孩都还在熟睡当中,一点防范准备都没有。

  洪水爆发后,两国立即派出了大量的救援人员。26日,海地救援人员来到马波市时,在泥浆和洪水中打捞起来1000多具尸体,从而使两国的遇难人数上升至2000左右,其中海地共有大约1700人死亡,多米尼加约300人死亡。

  ***万余人无家可归急需救助

  由于洪水冲垮了农舍,大量居民无家可归。根据多米尼加和海地的最新报告,两国共有1.6万人成为灾民。他们寄居在尚未被洪水淹没的山区、城镇,其中很多灾民只能依靠教堂和当地政府的救助。

  目前,加勒比海地区的暴雨已经停止,不过洪水还没有退却的迹象。在打捞遇难者尸体的同时,驻海地的美军士兵参与了部分工作。据美军士兵介绍,从直升飞机上看,受灾地区的洪水并没有退却,水面上时不时会看到飘浮着的人类或畜禽的尸体。

  由于缺乏足够的尸体存放设施,很多尸体开始腐烂。为了避免尸体腐烂造成疾病爆发,当地救援人员已经开始将尸体进行集中掩埋,这给未来的尸体辨认工作带来了不利。

  目前,海地和多米尼加两国已经将工作重点放在救援幸存者和安置灾民的工作上了。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伊波利托·梅希亚26日宣布,5月27日为国家哀悼日。同时,他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向海地和多米尼加伸出救援之手。

  驻守在海地的美军首先将军用饮用水、水果、面包提供给部分受灾地区,同时,派遣数架直升飞机参与了救援。另外,美国政府表示会提供5万美元用于救灾,并派遣两名专家评估损失状况。欧盟26日表示,他们会尽快向多米尼加和海地提供价值200万欧元救援物资。日本政府也表示,会提供1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张鑫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