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医生年底欲操刀“换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34 现代快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卫报》、英国广播公司27日报道,人类历史上第一场真正意义的“换脸手术”很可能于今年年底进行,据悉,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大学的一个医学专家小组已向该大学伦理委员会递交了一份30页的申请报告,如果该申请获得批准,美国医学专家们希望在几个月时间内选好捐献者与接受“换脸”手术的患者人选,并于今年年底左右替病人进行长达24小时的历史性“换脸手术”。已在死者身上进行过“换脸实验”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据最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披露,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大学一个以约翰·巴克博士为首的医学专家小组已向该大学伦理委员会递交了一份长达30页的申请报告,希望该伦理委员会批准他们进行世界上首例“换脸手术”。

  据《新科学家》杂志称,美国专家已经在一些捐做医学研究的死者身上进行过“换脸”手术实验,实验显示,患者在经过“换脸”手术后,容貌很少像捐献者,手术后患者的脸部与捐献者只有小小的相似,因此根本不必担心“换脸”手术引发的脸部会像死者的伦理问题。证实“换脸者”不会像死者

  为了验证这个理论,《新科学家》杂志和英国曼顿电视公司委托一家科技公司在电脑上进行了一次虚拟“换脸手术”,科技人员扫描下了一个真实女人的脸部外形,然后将图像盖到一个三维头盖骨上,形成了一个虚拟女人;接着,科技人员又制造出另一个具有不同脸部特征的虚拟捐献者。最后科技人员开始进行“虚拟换脸手术”,将虚拟捐赠者的脸部移植到了虚拟女人的头盖骨上。实验结果发现,虚拟手术后的患者脸庞有一部分特征像捐献者,譬如嘴形等,但大多数地方她拥有自己的独特特征。美医生打算年底操刀“换人脸”

  据报道,其实脸部移植手术以前就曾经发生过,1994年,一名9岁的印度北部女孩在一次脱粒机事故中被撕掉了半边脸,她的父母将她被撕下的脸部皮肤装在一个塑料袋中,抱着她匆匆赶往医院,一名外科医生后来设法将被脱粒机撕下的脸部皮肤重新嫁接到了小女孩的脸上。

  类似的“接脸手术”在美国和澳大利亚也曾发生过,而大腿、膝盖骨、手臂、肾脏、肺、心脏等人体组织的移植手术就更加常见了,目前此类手术最大的问题就是难以找到捐赠者。

  不过,真正意义上的“换脸手术”对医学界来说仍是一项大得多的挑战,因为脸部运动牵涉到超过30处肌肉,哪怕简单地笑一下,都牵连到17处肌肉。然而,如果美国专家小组的申请报告获得了路易斯维尔大学伦理委员会的批准,那么专家们将在几个月时间内选定捐献者和接受“换脸”手术的患者人选,并可能在今年年底左右进行这场历史性的“换脸”手术。“换脸”手术将长达24小时

  据悉,当“换脸手术”开始后,专家们将从一个死去的捐献者身上取下他的整个脸部皮肤,然后将它们整体移植到另一个脸部受到严重烧伤或其他伤害的患者脸上。外科医生不仅要完整地取下捐献者脸上包括从上发际线到下巴、从左耳到右耳的所有皮肤,同时还要完整取下捐献者的鼻子、嘴唇、眉毛、眼皮和所有皮下脂肪、一些肌肉和神经组织。脸部再造手术将在12到24小时内将供体脸部和受体的受损血管及神经进行接合,隆起的脸部皮肤大约需过几个月时间才能恢复正常。一年后,接受“换脸”手术的患者才有可能进行充分的脸部运动和拥有对“新脸”的感觉。当患者获得一张“新脸”后,他们在长长的一生中可能都需要不停地注射抗免疫反应药,以防新脸产生“排异反应”。“换脸手术”仍引发巨大争议

  毫无疑问,这样的“换脸”手术必定将在医学界引起巨大的伦理争议,许多人认为“换脸”手术风险太大,英国皇家外科医生学会在去年的一份报告中,就曾警告称没有足够的研究成果前,这样的“换脸”手术应当缓行,因为“换脸手术”一旦失败,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将给患者带来终身的噩梦。此外,如果“新脸”遭到患者自身免疫系统的排斥,外科医生将不得不从患者身上的其他地方取下皮肤进行嫁接移植,造成更大的伤害。巴克:“换脸”的好处大于风险

  不过,路易斯维尔大学的约翰·巴克博士却认为,“换脸”手术为一个病人带来的好处远远大于潜在的风险,而目前已经到了尝试这一历史性手术的时候了。巴克博士称,“换脸手术”比1994年印度医生替那名脸部遭脱粒机伤害的9岁女孩的“接脸”手术还要容易。巴克博士称,他们选择的“换脸”患者必须是容貌严重受损的人,没有任何其他整容手段可以帮助恢复他的容貌。巴克博士道∶“他必须遭到了非常严重的脸部伤害,对他来说,换脸的好处远远大于风险。”

  据悉,目前世界上已有3位医生准备进行“换脸”手术,另两位分别是英国伦敦皇家自由医院的彼得·巴特勒和法国亨利·蒙道医院的医生劳伦特·兰蒂耶里,三者之间俨然已开始“换脸”手术的竞赛。

  作者:木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