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收受药业巨头回扣 意大利4700名医生当“药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3:22 新华网

  意大利警方27日宣布,他们已经向检察机关递交了一份4713人的调查名单,其中多数都是医生。这些人涉嫌收受英国制药业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的礼物或金钱,尽量向病人推荐该公司产品。意警方建议司法部门以受贿罪对4000多名医生提起诉讼。与此同时,涉嫌本案的行贿者———葛兰素史克公司及其雇员也可能面临起诉。如果这些人出庭受审,其中一些人可能被处以长达5年的监禁。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木星行动”揭黑幕

  意大利财政警察在日前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他们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代号为“木星行动”的调查有了重要发现:在2002年前的至少4年中,意大利数千名医生和药剂师多次收取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及其原始公司提供的贿赂,然后为该公司新上市的药品或特效药品开具处方。声明指出,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的区域经理和各层雇员向意大利医生屡次行贿,既是出于自身的利益,也是为了公司的利益,因此,葛兰素史克公司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于可能面临的指控,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发言人声称:“葛兰素史克公司采取了严格的措施保证所有的商业行为都是合法并符合相关规定的。”这位发言人还说,葛兰素史克公司对意大利有关部门展开的调查工作进行了大力配合。

  英国一位职业药师则认为,意大利日前爆出的“医药丑闻”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类似的事情在各个国家的医药供销领域都是存在的,只不过在欧洲的一些地方,这种事情更为普遍。他说:“在欧洲的不少国家,医生都可以从医药公司那里获得‘研究经费’。但事实上,他们如何花费这些钱,无人知晓。因此,医生利用为医药公司新药开处方的机会赚取汽车或度假机会就成了‘家常便饭’。有的时候,医生还可以根据他为病人开某种药的数量来获取相应的‘提成’”。

  下水医生竟达四千

  据报道,意大利财政警察已向意司法部门提交了一份根据“有关葛兰素史克公司行贿的证据”整理出来的1000页的资料,其中包括葛兰素史克公司一位区域经理写给员工的一封信。

  在信中,葛兰素史克公司的区域经理“强烈要求”其医药代表在新药上市会上“直截了当地去找医生,请他们为我们公司生产的抗癌药开处方。”这位区域经理还大言不惭地说,医药代表需要的就是这种“主动性”,“这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医生会从我们这里获得不小的甜头,而我们要求他们做的无非是开个处方而已。”因此,被葛兰素史克公司“拉下水”、分散在意全国各地的医生和药剂师多达4700多人,其中包括1700多名专家。

  在通常情况下,该公司在做账时,会找些借口,如“外销所耗经费、额外表彰的开支或药品原材料涨价”等。刘双燕(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