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与萨德尔停火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0:01 黑龙江日报

  美军与萨德尔停火的背后

  驻伊美军27日与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初步达成停火协议。历时近两个月的流血冲突有望就此结束。这对伊人来说自然是件好事,但停火协议背后却隐藏着一连串令人迷惑的疑问。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军曾一再声明要“拘捕或杀死”萨德尔.。然而现在,美占领当局发言人希纳却称有关萨德尔的问题将交由什叶派人士协商处理,这意味着美军在6月30日向伊方交权前不会再过问此事。为何美军会做出如此让步,难道他们没有能力对付萨德尔武装吗?

  有心人注意到,美军没有对萨德尔下手,因为他们不愿看到萨德尔被擒或被杀。因为一旦如此,不仅许多同情萨德尔的什叶派领袖将与美军反目,数万迈赫迪军民兵也会因此失控,进而自发地对美军发动更加猛烈、不顾后果的“复仇”袭击。

  目前,美军在伊处境已非常艰难,美军此时已不愿再背负“毁坏宗教圣地”和“屠杀无辜平民”的罪名,因此停火实际上是最佳选择。

  从萨德尔一方来看,停火也是可以接受的。萨德尔在什叶派宗教体系中级别不高,很多派别的领袖并不看重他,甚至对他嗤之以鼻。因此,萨德尔的武装除了要抵抗美军,还要对付亲美派的“渗透”,反驳温和派的指责,甚至承受来自伊朗宗教势力的压力。萨德尔日前向伊斡旋者递交停火请求实际正是什叶派内部压力的结果。

  目前萨德尔武装与美军只是初步同意停火,双方会不会重新开战尚有待观察。双方28日在纳杰夫东郊的库法再次爆发短暂冲突,而萨德尔也没有像以往一样去库法清真寺演说,而只是派助手“转达对支持者的问候”。这是因为他对停火条件不满,还是因为他无法向支持者交代,抑或是其他什么原因?其中隐秘,意味深长。(新华社巴格达5月28日电)(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