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0%的癌症由吸烟引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1:51 沈阳晚报
单振勇/绘
  边饮酒边吸烟比单纯吸烟危害更大新华社福州5月28日专电(记者沈汝发)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前夕,福建省肿瘤医院院长郑天荣教授提供了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世界上30%的癌症由吸烟引起,全球每年有400万人死于吸烟引起的疾病,占全世界每年死亡总人数的6%。

  据专家介绍,吸烟将极大地增加致癌和死亡的危险,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死于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大70%。每天吸一包香烟比不吸烟少活5年,每天吸两包则比不吸烟少活8到9年。

  吸烟会引发各种癌症。根据统计,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高10到30倍,而吸烟开始的年龄愈早、年限愈长、吸烟量愈多,癌症发生率愈高。实验证明,吸烟指数(吸烟指数=每天吸烟支数×吸烟年数)超过400,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高20到50倍。

  另外,吸烟还会引起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膀胱癌、胃癌等。据专家介绍,每天吸烟20支,发生口腔癌者比不吸烟的高12倍,发生咽喉癌者比不吸烟的高17倍,发生食管癌者比不吸烟的高5倍,发生胰腺癌者比不吸烟的高5倍,发生膀胱癌者比不吸烟的高3倍。

  专家表示,吸烟引起的癌症比不吸烟引起的癌症更难治疗、预后更坏、死亡率更高。据介绍,吸烟造成的肺癌大多数是中心型肺癌,多数是鳞状上皮癌和恶性度很高的未分化癌。

  此外,专家提醒,一边饮酒,一边吸烟比单纯吸烟危害更大,吸烟伴饮烈酒时,烟草中的有害致癌物质能溶于酒精中,并且黏附在消化道黏膜上皮表面,会对黏膜上皮产生更加强烈的危害作用,从而很容易引发喉癌。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