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有意以2.5万亿美元出售千岛群岛给日本换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3:39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9日消息:俄罗斯《真理报》近日有惊人报道:在有关千岛群岛俄日归属问题谈判前夕,俄国政治精英露出口风,可将该群岛卖给日本以换取和平,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甚至为千岛群岛标出价目——2.5万亿美元,似乎只待日本人来就地还钱了!

  俄国人素来善于脑筋急转弯,出奇制胜破解旷世难题。莫非这次也能另辟蹊径,跟日本人达成协议,领土换和平,外加天文数字的外汇?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况且从俄罗斯眼前利益看,千岛群岛说不定并非肥肉,而是鸡肋。俄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库纳泽就说过:“何谓千岛群岛?对普通人来说,那是飞机飞不去、轮渡开不到的天涯海角。要维持那里最起码的生活条件,还要从零开始,建基础设施。现在,议论千岛群岛的富饶资源似乎成了时髦,但有谁知道,那里俄罗斯居民生活很糟,而且十多年来毫无好转的希望。”

  凝聚百年情仇

  千岛群岛是一串位于西太平洋北部绵延1200余公里的弧形岛,由近40个岛屿组成,总面积约1.56万平方公里。它北连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南接日本北海道,西濒鄂霍次克海,东临太平洋。

  千岛群岛扼鄂霍次克海与太平洋的海上通道,战略地位重要,北南两部分在18世纪分别属于俄国和日本,1875年全归日本所有,让俄国人恨得牙痒痒。1945年2月,日本战败前,苏美英关于战后日本问题的《雅尔塔协定》规定,整个千岛群岛,包括择捉、国后、色丹、齿舞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都划归苏联。俄罗斯报了70年前的旧仇,日本人虽然始终不承认这一裁决,但也只能牙打掉了往肚里吞。

  今天所说的日俄领土争端指的就是总面积5036平方公里的这四岛的归属问题,其中择捉岛面积最大,3139平方公里,居民8000人,有海湾10余处,可泊大型舰船;国后和色丹各有居民三四千,齿舞岛上只有俄国边防军人。

  冷战结束后,俄国力衰微,关闭了千岛群岛上的部分海军基地,驻军人数大减。然而,普京主政后,为恢复军事强国地位,俄开始加强千岛群岛的兵力,四岛共驻军5000名。

  担心“阿拉斯加效应”

  从领土上说,5036平方公里的南千岛群岛仅为俄罗斯大地的0.029%,俄国尚且爱不释手,那么,对37万平方公里的弹丸小国日本来说,北方四岛就是版图的1.35%了。而且,群岛周围海域每年可捕捞200万吨水产品,大陆架已探明和未探明的油气与多种金属矿极其丰富,令资源贫乏的日本垂涎三尺。

  在卖地换钱的问题上,俄国人有过前车之鉴。

  遥想1867年,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把151.88万平方公里的阿拉斯加卖给美国,仅换得720万美元。而且,为了让美国人心甘情愿地买下这片冰天雪地,俄国仅向美国政治家行贿就花了10万美元,再说,就连这区区720万美元最后也没有进入俄罗斯腰包:这笔钱大部分是用黄金支付的,装这批黄金的“奥克尼”号轮后来莫名其妙地连同金子一起沉入了汪洋大海……

  就这样,俄国人处心积虑,“陪了夫人又折兵”,美国佬一不小心,捡了个“金娃娃”:据最保守的估算,美国人得到阿拉斯加后头50年从这块土地上得到的纯收入就超过7.5亿美元。现在,阿拉斯加产的油气占美国油气产量的1/4,该地资源估价为5000亿美元。

  俄国人到今天还心疼阿拉斯加呢,能轻易就把千岛群岛给卖了?

  半世纪讨价还价

  1956年6月,日本政府向苏联正式提出归还北方四岛的要求。同年10月,苏日复交时签署的《联合宣言》中规定,苏联为了满足日本的愿望并考虑本国的利益,同意把齿舞和色丹移交给日本,但同时又表示须在日苏缔结和平条约后才能移交。国后、择捉两岛的归属问题未达成协议。

  1992年,俄罗斯经济困难,想获得日本援助,表示可以谈判北方四岛非军事化问题;年底,俄发布总统令,把千岛群岛辟为经济特区,以吸引外资,甚至提出北方四岛可租给外商,租期可达99年。由于俄罗斯政局动荡,经济衰退,这个经济特区从一开始就胎死腹中。

  普京2001年3月在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市同日本首相会谈时说,1956年宣言是俄日关系重要的基础文件,但并非惟一文件,对宣言中涉及齿舞和色丹的条文,双方有不同理解。于是,北方四岛问题又挂起来了。

  但是,鬼子进村“悄悄地干活”。日本人放长线钓大鱼,已经在四岛中的一个岛上投资建了火力发电站,还经常“慷慨救助”遭遇天灾的俄罗斯岛民。如今,北方四岛的俄罗斯人看的是日本彩电,穿的是日本防寒服,生活上有求于日本,而不是祖国。

  然而,这种局面不是减轻而是加大了领土问题的解决难度。俄罗斯人有句幽默说得好:解决领土争端不难,只须避开三种情况——国家强大时、国家弱小时、国家不强不弱时。

  俄罗斯今天远不如苏联强大,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约4000亿美元,仅为日本的1/12。上面提到的千岛群岛“标价”,超过俄6年的产值。但恰好是在“虎落平阳被犬欺”的今天,俄罗斯民众的爱国情和自尊心反倒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强烈。

  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使有个别政治家突发奇想,欲以领土换实惠,但有谁敢当“卖国贼”,把老祖宗留下的宝地斗胆卖给东洋人?

  再说,计算器不离手的日本人精明得很,没有稳赚不赔的把握,连一个日元也不会掏,何况是2.5万亿美元!

  看来,领土等于和平加美元的“数学猜想”固然有道理,但演算起来很伤脑筋。再说,货主为千岛群岛开出天价,也许恰恰就是因为不想卖……

  作者:选稿:祁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