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调查美军虐俘事件:审讯者怎么都叫"007"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3:57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9日消息:最近,先后有七名直接参与虐待伊拉克俘虏的美国宪兵被逮捕并将接受审判。然而本次丑闻的直接“导演”,那些负责审讯工作的众多五角大楼情报人员却始终无法得到有效确认,因为他们从来不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外人只知道其代号多数是“007”。另外,这些人在阿布格莱布监狱期间,从来不佩戴胸卡或者军衔,更增加了确认他们的难度。被捕的虐俘丑闻当事人透露,一般来说,上述事件的幕后操纵者基本上要么身穿美军制式的沙漠迷彩服,要么干脆是最普通的休闲装,平时虽然同负责看管犯人的宪兵们一起工作生活,但从来不会告诉对方自己的姓名和职务,实在被追问得急了干脆答复对方说“我叫007”或者“我是007的老板”。

  虽然美宪兵可通过照片来确认部分参加审讯工作的情报人员,但多数情况下,上述“虐俘事件的幕后指始人”根本不会暴露。尽管一般情况下,查找监狱审讯档案会将那些神秘的情报人员推到前台。然而令人失望的是,阿布格莱布监狱的文件保管极为混乱,大量关键性的资料早已不知去向。这样,无论那几个被捕的宪兵怎么样宣称自己冤枉都无济于事,因为他们拿不出任何自己的所作所为受到他人指使的证据,更无法将某种虐待手段与某个高官“挂钩”。从那些残缺不全的资料中,调查人员发现了不少情报人员的签名为“詹姆斯邦德”(007),很显然,这绝对是假名。这样,五角大楼高层就更加理直气壮地对外宣称,虐待俘虏事件并非有组织的活动,而是一小撮“害群之马”的个人行为。
虐待俘虏的美军情报官
被释放的伊拉克人要与美国“走着瞧”
  不过,被逮捕的7名美国宪兵的律师却在一直就此大叫“不公平”。他们强调,当虐俘事件发生时,这些士兵的上司和情报人员往往就在现场附近,他们现在以“不知情”来拒绝出庭作证令人非常难以置信。另外,在新近曝光的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的照片中,有几张是美宪兵使用军犬来吓唬甚至纵容其撕咬对方的场面。根据一位在丑闻发生地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工作过的情报官承认,五角大楼高层派往当地的陆军少将米勒是上述“军犬逼供法”的始作俑者。此君当年在负责管理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内的俘虏营期间就非常推崇使用“军犬逼供法”来从犯人口中榨取有价值的口供。此前有报道说,桑切斯本人对伊拉克发生的虐待俘虏事件“早有耳闻目睹”。不过,所有这些说法美军都冠以“谣言”并拒绝承认。

  就在五角大楼拼命替“007”和其他高级官员推卸责任时,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近日披露了一组情报人员参与虐待俘虏的照片。报道说,军事情报人员涉嫌怂恿承担看守任务的宪兵虐待伊拉克俘虏。根据美军方规定,宪兵只负责看管俘虏,并无权参与审讯工作,但一名美军中士向调查人员透露,军事情报官员经常“鼓励”宪兵修理俘虏,以便让他们在审讯中“更主动坦白交代问题”。与此同时,不少美国会议员抱怨说,有大约2000页关于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的报告“莫名其妙地蒸发了”,其中包括米勒的书面报告,可能是部署美军在阿布格莱布监狱实行强硬审讯术的通知,以及美军驻阿布格莱布监狱军事情报工作负责人的关键证词。看来,除虐待俘虏外,美军遮盖事实的工作同样“在有组织进行”。

  为了缓和因虐待俘虏事件而引起的伊拉克人愤怒情绪,美军当局28日释放了624名被关押在“虐俘核心地区”阿布格莱布监狱的伊拉克人。据悉,这已经是自从虐俘照片曝光后美军第四次大规模释放伊拉克人,我们不禁要问,美国监狱里还关押着多少“冤大头”?如果虐俘事件没有曝光,他们是否将永远被关押下去呢?美方在强大压力下被迫作出的表演怎么能让伊拉克人心服口服呢?

  作者:选稿:祁贺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