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临管会提名阿拉维出任新政府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5:44 新华网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28日宣布,临管会已经决定推举其什叶派成员伊亚德·阿拉维出任6月30日权力移交后的伊临时政府总理。

  沙拉比的对手——伊亚德·阿拉维

  阿拉维(见左图)今年58岁,是伊拉克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和创建者。他是一名神经科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医师,同时也是一名富商。

  阿拉维的家庭背景称得上相当显赫。除了堂兄弟阿里·阿拉维正担任国防部长外,他叔叔曾在费萨尔王朝统治时期担任过卫生大臣,他妻子的兄弟努里·巴德兰曾担任伊临时政府内政部长,上月8日刚刚辞职,他祖父上世纪30年代参加了与英国政府就伊拉克独立问题举行的谈判。

  上世纪60年代,阿拉维在巴格达学医时加入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1975年退党。萨达姆执政期间,他被迫流亡英国,去年年中回到伊拉克,后被选入伊临管会。

  流亡期间,阿拉维得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美国国务院的支持。这两个机构都对当时深受五角大楼信任的另一名伊拉克流亡人士艾哈迈德·沙拉比心存疑虑。因此,阿拉维也一直被视为是沙拉比的政治对手,尽管两人有姻亲关系。

  1978年,阿拉维在伦敦逃脱了一次可能由萨达姆策划的暗杀。他领导的伊拉克民族团结阵线一直以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为目标,曾在1996年组织过一次政变,但未成功。

  进入临管会以来,阿拉维已经花费了数十万美元在华盛顿进行游说活动,以扩大他个人的影响力,其投入之大超过了临管会的其他任何成员。

  作为回报,他的确得到了布什政府非同一般的重视。今年1月,阿拉维曾作为贵宾坐在美国第一夫人劳拉身旁,一同听取了布什的国情咨文报告。辛国

  伊拉克总理人选提名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美国白宫发言人28日未对美国是否赞成伊拉克临管会的提名,但称赞阿拉维是个“优秀的、有能力的领导人”。

  联合国:尊重提名

  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28日宣布,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卜拉希米尊重伊拉克临管会当天就总理人选作出的决定,并将与被提名的什叶派人士阿拉维就组建新政府问题展开合作。

  但埃克哈德拒绝证实阿拉维最终能否成为政府总理。联军发言人希纳说,临管会的提名只是卜拉希米衡量伊各派意见的一部分。“正式总理人选将由卜拉希米在数日内宣布。”

  临管会:稳定第一

  阿拉维的助手贾纳比说,临管会之所以选中阿拉维出任这一要职,是考虑到伊拉克目前严峻的安全形势。临管会认为,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民族团结阵线主要由伊拉克前军队和警察中反对萨达姆的人士组成,而现在伊临时政府国防部长阿里·阿拉维又是他的亲戚,这些因素将有利于他平息混乱局面。

  临管会成员马哈茂德·奥斯曼说,“从一开始,阿拉维就在临管会内部负责安全事务。他是目前的最佳人选。”

  临时政府最终组成名单定于31日正式公布,包括1名总统,2名副总统,1名总理和26名部长。在这些职位中,总理的权限最大。

  考虑到平衡,媒体普遍预计总统将由逊尼派人士出任,而两位副总统可能分别来自什叶派和库尔德族。

  伊百姓:反应冷淡

  对于阿拉维被提名,不少伊拉克人反应冷淡。在他们看来,阿拉维长期流亡国外,并不了解伊拉克情况。他作为政府首脑的能力令人怀疑。“我完全不了解他。他曾流亡国外。我们需要一个生活在这里、有能力把伊拉克从危机中解救出来的人。”一名饭店经理说。

  大多数临管会成员都居住在封闭式的住宅区和高级住宅区内。他们的生活条件与普通民众相比有着天壤之别。出于安全考虑,这些政治家很少与民众接触。他们从来没有见到过任何一名临管会成员走在大街上或与民众握手。伊拉克警察哈桑·阿里说:“我拒绝他(出任总理)。当我们在萨达姆统治下受苦时,他在哪里?”赵卓昀(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