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外国人质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少年含泪回忆日本两名遇难记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15:55 中国日报网站
  5月30日,穆罕默德·海塞姆·萨利赫在巴格达回忆桥田和小川。[共同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去日本把眼睛治好之后,一定要向他们两位表达谢意。”5月30日,左眼失明的伊拉克中部城市费卢杰少年穆罕默德·海塞姆·萨利赫(10岁)在提到此前一直为帮助其赴日接受治疗而忙碌奔走、但在巴格达以南地区遭袭的日本记者桥田信介及其外甥小川功太郎时,泪流满面。

  据共同社报道,和父亲(32岁)一同来到共同社巴格达分社的萨利赫回忆道:“桥田先生和小川先生就像是我的爷爷和叔叔一样……可是,这么好的两个人为什么会遇到这样的不幸呢?”说到这儿,他不禁潸然泪下。

  28日下午,父亲从亲戚那里得知桥田和小川遭袭的消息后,握着电视遥控器的手不断地颤抖着。好不容易调好了频道后,他们便在电视里看到了被烧毁的汽车的画面,“真希望这不是真的”。据说,萨利赫听到消息后眼泪就没有停过。

  父亲回忆说,最后一次见到桥田和小川是两人遇害的前一天(26日),地点是在巴格达。父亲感慨万分地表示:“我和他们说过好多次,去塞马沃的路上很危险。但是桥田先生却对我说‘没关系’……我当时就有不祥的预感,(谁知道)却不幸说中了。”

  穆罕默德·海塞姆·萨利赫表示:“(如果他们真的不幸去世了,)我希望能去日本,在他们的墓上分别献上一支玫瑰,并给他念一段古兰经。”采访结束后,记者还在继续向父亲询问一些问题,而小男孩则在停电的一片漆黑中静静地哭泣着。

  由于卷入伊拉克中部城市费卢杰发生的美军和当地武装势力的枪战,萨利赫左眼受重伤。由于桥田等人曾计划让孩子和其父亲一同赴日,但因桥田等被杀而导致这一计划一度陷入困境,所幸日本驻巴格达大使馆提供帮助,为父子改签赴日的预定机票。虽然他们的行程将定在6月4日,比预定时间晚了3天,但桥田等人的计划最终将得以实现。

  桥田和小川遇害的消息传回国内后,日本首相小泉表示,“政府已经多次劝告人们不要进入伊拉克,对事件表示遗憾”。内阁官房长官和防卫厅长官都称,事件对驻扎伊拉克的自卫队没有任何影响,自卫队将继续在伊执行任务。而日本民间国际救援组织已多次表示,日本派遣自卫队赴伊支援美英等国的战争,损害了日本在伊国民中的形象,危及民间人士在伊的安全。(信莲)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相关专题: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外国人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