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前北方舰队司令:俄核潜艇大都是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10:40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杜方

  最近一段时间,停职候审的俄罗斯北方舰队司令苏奇科夫成了俄罗斯传媒关注的热点人物,涉嫌玩忽职守的罪名还没有彻底洗清,又被指控泄露国家军事机密。

  舰队司令一怒泄天机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2003年8月,俄罗斯北方舰队将报废核潜艇K—159号从驻地拖往拆装工厂,途中遭遇巨大风浪,最后酿成潜艇沉没、9名官兵牺牲的悲惨结果。时任北方舰队司令的海军大将苏奇科夫被检察院以玩忽职守罪起诉。今年5月18日,法院初审判处苏奇科夫有期徒刑4年,苏奇科夫承认对潜艇沉没负有责任,但不认为自己有犯罪行为,他对法院判决结果不服,已宣布将向俄最高法院军事法庭提出上诉。

  几天前,苏奇科夫到了莫斯科,他此行是和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会面。苏奇科夫原指望伊万诺夫能挽留他继续在军中效力,但这次见面的结果却让他感到有些失望,伊万诺夫似乎没有对他的前途做出什么明确表示。这之后,苏奇科夫并没有离开莫斯科的意思,他通过自己的渠道向普京总统表达了求见的强烈愿望,但克里姆林宫的大门时至今日也没有向他敞开。不知苏奇科夫是心情不痛快,还是想找个地方发泄,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自从俄罗斯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4月29日下令北方舰队部分核潜艇退役后,俄罗斯军队引以自豪的“台风”级核潜艇的海基战略导弹系统已经不复存在。

  按照苏奇科夫的说法,部署在西里查村的第18核潜艇师目前只剩下3艘核潜艇:“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北方钢铁”号、“德米特里·顿斯托伊”号。这3艘核潜艇中只有“北方钢铁”号还有一半的战斗性能———上面部署着10个多弹头海基“白杨”洲际导弹,其他两艘核潜艇发射筒都是空的,这种导弹现已停产。

  海军司令部要追究责任

  苏奇科夫此言一出,立即在俄军内部引起轩然大波。俄罗斯海军司令部新闻处发表声明,一面声称苏奇科夫说的根本不是事实,同时指责苏奇科夫泄露军事秘密:作为一个海军大将,苏奇科夫随便将有关核潜艇武器的部署情况透露给新闻界,使俄罗斯的防务能力遭受直接损失,属于有意识违反法律的行为。有关专家认为,按照苏奇科夫的军衔和职务,他属于直接接触军事秘密的“载体”,即便他将来离开军队,至少5年内不得向外界透露他所掌握的信息。

  俄罗斯北方舰队的目前状况,外界早有议论。苏奇科夫所说的“内部情况”并没有多少新鲜之处。在俄罗斯武装力量今年1月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中,两枚“白杨”导弹未能按照指令发射升空,让亲临现场视察的普京总统非常尴尬。苏奇科夫被起诉以后,替他打抱不平的高级将领大有人在,这些人认为,让苏奇科夫一个人为K—159号潜艇沉没负责,实在有些不公平,因为那次潜艇转运是按照海军总部制定的计划进行的,整个转运过程一直在海军司令部的指挥之下,如果要追究责任,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也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

  官复原职希望渺茫

  与苏奇科夫的命运相反,库罗耶多夫并没有因为K—159号潜艇的沉没受到任何影响。这几天,库罗耶多夫亲自到北方舰队视察,他对舰队的状况很不满意,认为出现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舰队在长达9个月的时间里没有司令,他声称舰队司令问题必须尽快得到解决。在苏奇科夫看来,库罗耶多夫这种表态无疑剥夺了他恢复原职的可能,对此,他非常恼火。

  俄罗斯媒体评论说,事情闹到这个地步,是军方高层没有想到的。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还是普京总统,都没有对苏奇科夫的命运表态。有观察员说,由于苏奇科夫是普京当年亲自点的将,他不会将苏奇科夫“一棒打死”,但苏奇科夫任内出了那么大的事故,而且和海军司令闹得不可开交,官复原职的希望也非常渺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