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布什政府先发制人战争理论已经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14:44 新华网

  美国《洛杉矶时报》5月30日发表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伊沃·达尔德和外交关系委员会研究所负责人詹姆斯·林赛撰写的文章,认为布什总统两年前提出的先发制人的战争理论已在伊拉克死亡。美再也无能力发动一场先发制人战争。这篇文章说:

  两年前的这个星期,布什总统在西点军校正式提出其先发制人理论。他对军校毕业班学员说:“反恐战争靠防守是不能获胜的。我们必须向敌人发起进攻,打乱敌人的计划,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恐怖威胁形成之前就对付它。在我们这个世界上,唯一的安全途径是行动的途径。美国将采取行动。” 不到10个月,布什就实现了他的诺言,派美国军队长途跋涉7000英里去推翻萨达姆·侯赛因。在投下第一枚炸弹后不到2个月,布什在“林肯”号航空母舰的甲板上向数千名海军官兵宣布“任务完成”了。支持者感到事实证明这一对外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如今,伊拉克战争及战后局势非但不能证明先发制人理论的有效性,最终反而显示了它的局限性。布什上星期向陆军军事学院师生们发表讲话,谈到要在伊拉克坚持到底。但是,鉴于美国的占领在过去一年里所遇到的问题,他不大可能再在其它地方采用这种先发制人的战术了。

  理论基础站不住脚

  布什的先发制人理论,跟历任总统提出的战略理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布什鼓吹通过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使对方改朝换代。

  布什一反过去的做法,所根据的是两个假设。但美军在伊拉克的经验已经证明,这两个假设都是站不住脚的。第一个假设是认为华盛顿能获得有关潜在敌手的意图和能力的可靠情报。我们能从空中发现放置秘密武器的场所,并窃听敌人的对话和其它通信联络。我们的情报好得足以使我们事先知道即将到来的危险。

  在萨达姆倒台后14个月,这一假设看来是令人怀疑的。在伊拉克战争前夕,布什向全国宣布,“美国政府和其它国家的政府收集到的情报使人毫不怀疑,伊拉克政权继续拥有和藏匿以前所生产的一些最致命的武器。”开战一星期,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吹嘘,“我们知道它们藏在哪里”。

  可是,一年多以后,美军仍然没有找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战前的情报预测太不准确了,总统再也不能把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对美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作为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了。

  促使布什发动先发制人战争的第二个假设是,认为美国拥有的技术优势使战争的代价即使不便宜、也是可以接受的。

  在美军迅速攻占巴格达之后,这一假设似乎很有说服力,但在费卢杰和纳杰夫目前的困境中,这一假设显得非常幼稚可笑。不仅因为战争的代价在总统过早地宣布大规模战斗行动结束以后的13个月里大大升级,而且因为总统过于强调摧毁政权而忽视了在推翻邪恶领导人之后,重建一个国家的更为艰巨的任务。正如我们现在所知道的那样,成功地推翻一个暴君,并不能保证我们成功地建立一个稳定和可接受的继任政府。

  美再也无能力发动一场先发制人战争

  事实证明伊拉克的威胁远没有所说的那么可怕,而占领伊拉克的代价却远高于当初的估计,因此,先发制人战略看起来远没有那么有吸引力,这是一点也不令人奇怪的。今年早些时候,国务卿鲍威尔对《华盛顿邮报》说,如果当初他知道他现在所知道的有关伊拉克武器能力的情况的话,在是否要发动战争的问题上,就会改变“政治演算,改变你所得到的答案”。

  许多美国人现在同意这一说法。鲍威尔表明,大多数人现在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不值得打的。要说服他们————更不用说世界其它国家————再在世界其它地方打另一场先发制人的战争,将是非常困难的。

  占领伊拉克使美国的军事能力捉襟见肘。为了在伊拉克保持足够的部队,五角大楼最近决定从韩国抽调3600名士兵。国会正在考虑一项增加陆军人数的法案。美国再也没有能力发动一场先发制人的战争,且不要说这样做的后果了。

  布什不是一个会当众认错的人,他不会公开放弃两年前宣布的先发制人理论。但是,所有理论最终都要接受实践的检验。正因为如此,布什的先发制人理论实际上已经死亡了。(完)(来源:参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